•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救助甘宇的村民倪太高:我不是英雄 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2023-01-05 08: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余毅菁

甘宇(左)康复后登门感谢倪太高。

2022年9月21日,当地村民倪太高发现已经失联17天的甘宇。受访者供图

  2022年12月中旬,四川泸定地震中和同事及时拉闸泄洪救人失联后获救的甘宇,亲自拜访了曾发现并救助他的村民倪太高,倪太高当天特意杀猪款待,两人的互动再次成为佳话。在不少网友看来,倪太高能两次主动入山,最终发现失联17天的甘宇,也是英雄。日前,南都记者再次回访倪太高,他直言自己不是英雄,“能成功救到甘宇,是我一辈子都值得自豪的事。”

  “只要人在就好”

  南都此前报道,2022年9月5日,四川泸定发生6.8级地震。当日,甘宇和同事罗永坚守震中附近的湾东水电站,及时拉闸泄洪——这两个人的决定救下了几百条生命,而他们自己却错过了逃命的黄金时间。2022年9月7日,因受伤体力已不支的甘宇,让罗永先行离开寻找救援;8日,罗永成功获救,但随后救援队却无法搜寻到甘宇的踪迹;直到21日,当地村民倪太高才发现已经失联17天的甘宇。

  倪太高此前向南都记者回忆救援过程曾表示,当时自己正忙着寻找因地震四散的羊,看到有搜救队经过家门口,得知失联的甘宇可能在山上,因为他对山中地形比较熟悉,他连续两天上山帮忙搜寻,2022年9月21日7时许,他在山上听到了疑似呼救的声音,循着声音找去,用了两个多小时,发现一个男子躺在树林中,“他告诉我,他叫甘宇,我非常高兴,只要人在就好。”

  在阔别81天后,2022年12月10日,甘宇和倪太高再次见面,他们拥抱在一起流下了眼泪。甘宇向倪太高赠送了一面锦旗,这是他获救后就准备好的,锦旗上写着“救命之恩,永不相忘”。倪太高当日特意宰了一头猪,给甘宇一家做了一顿当地的特色菜,他们一起吃了午饭,从午间聊到了傍晚。

  两人的互动再次成为佳话。在不少网友看来,倪太高能两次主动入山,最终发现失联17天的甘宇,也是英雄。在社交网络,倪太高收获了无数网友赞许和鼓励,而采访他的媒体也纷至沓来。2022年12月23日,倪太高向南都记者表示,自己并不是英雄,只是一个平凡人,做了该做的事情。但他也说,“能成功救到甘宇,是我一辈子都值得自豪的事。”

  “所有困难都是暂时的”

  聚光灯之外,倪太高的生活并无太大变化,也一样有着平凡人的困难。

  今年60岁的倪太高是彝族人,家里有五个孩子,大女儿、二女儿都已出嫁,三女儿读初三,老四、老五是一对龙凤胎,在读小学五年级。如今,倪太高一家租住在山下的挖角村中。

  他向南都记者表示,每天他都会骑着摩托车从挖角村回到山上的跃进村放羊,他上午就出发,到入黑前再回到挖角村临时的家,午饭就在山上的羊圈里吃,冷的时候就生火取暖。地震中,他的羊走失了18只,再也没寻回来,但近期新出生了10只羊。

  在山上的羊圈,他一眼就可以看到曾经的家。他们此前住在跃进村,那是悬崖边上的一个村庄,房子是倪太高一点一点的积蓄修葺而来。然而,这个家在泸定地震中已被毁了。

  因为跃进村已成为地质灾害点,2022年10月末,挖泥机进场把倒了一半的房子全部推倒,如今变成了平地。当日,倪太高把房子里面被砸坏的冰箱、电饭锅、微波炉、太阳能热水器、洗衣机等电器当废品卖掉,总共卖了800多元。

  当被问及生活中的困难,倪太高显得淡然,“说困难也困难,但生活还在继续,所有困难都是暂时的,一切都会变好。”

  今年8月住进新家

  根据当地的规划,跃进村的村民可以在挖角村异地重建家园。2022年12月26日,倪太高告诉南都记者,根据家里的人口,他们届时可以选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屋或者两套90平方米的房屋。“新房子总共需要花费21万元左右,政府会补助7万左右,但即便不算装修,我也要出10多万,这对我们确实困难,之前我们一直在想办法贷款。”倪太高说。

  2022年12月26日,南都记者从网易公益方面获悉,关注到倪太高的事迹后,网易公益基金会决定向其捐款10万元,希望用这笔款项,帮助倪太高添置一些新家电或修缮房屋,让他们一家人能在温暖的屋子里迎来春节。10万元善款将于近日以现金形式交到倪太高手中。

  “有了这笔钱,住进新家就有着落了,我太感激了,有点不敢相信这种事情会发生在我头上。”同日,南都记者联系了倪太高,对这笔突如其来的捐款,他表现激动。倪太高说,他本来打算成功贷款交房后不装修,装上门就先住进去,如今获得了10万元,他也有能力添置一些家具,生活有了更多盼头。他预计,今年8月就可以住进新的家了。

  采写:南都记者 余毅菁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