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发布全国首个RCEP跨境电商措施

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签约183个项目,投资超8600亿

2021-03-31 07: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冯芸清 蒋臻 蒋模婷

  昨日,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新闻发布会举行,现场发布《广州市把握RCEP机遇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

  南都讯 3月30日,2021年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45场)举行。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在会上表示,本次年会在全体会议及12个分会场共签约183个项目,投资总额超8600亿元,协议达产年产值超6000亿元,涉及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基建、高端服务业等。发布会上,广州正式发布了全国首个RCEP跨境电商专项政策——《广州市把握RCEP机遇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以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抢抓RCEP机遇。

  5个方面提出25条措施

  魏敏介绍,此次发布的《若干措施》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培育创新主体、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拓展国际营销网络和强化专业人才培训5个方面提出25条措施。

  一是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结合RCEP贸易便利化要求,提出要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限,简化跨境电商B2B出口,RCEP国家跨境电商货物24小时内放行,其中易腐货物争取6小时内放行。进一步优化退税服务,退税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

  二是培育创新主体。《若干措施》提出联合优质上市保荐团队、资深创业投资专家、专业中介团队,打造企业上市顾问专家库,对在境内外证券市场新上市的跨境电商企业以及已在境内外证券市场上市并明确将国内运营总部设在广州的跨境电商企业,按照相关政策给予奖励补贴。

  三是加强自主创新能力。《若干措施》提出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加大创新要素投入,以“品牌升级+设计创新+科技输出”模式,强化供应链上下游整合,形成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对主导制定跨境电商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给予资金扶持。

  四是拓展国际营销网络。《若干措施》提出支持企业加快发展面向RCEP市场的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业务,支持跨境电商企业自建海外独立站。对在广州白云机场新开通国际或地区货运航线的航空公司给予货运航线补助。

  五是强化专业人才培训。《若干措施》提出支持企业通过在穗高校及经认定的社会培训机构,为员工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培训,按照广州市现行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给予补贴。

  4天前刚发布4个重磅文件

  “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举办的重大活动,本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交流讨论的范围、领域、水平均达到新的高度。”魏敏表示,本届年会首次在四大洲6座城市设置了海外分会场;首次举办广佛、广清专场活动,共举办21场活动,预计有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460多家企业和机构,超过2000名国内外嘉宾参加,其中,世界500强企业78家,央企50家,行业领军和独角兽企业32家。

  值得注意的是,年会当天,广州市发布了跨境电商、生物医药、软件信息服务业、高端专业服务业等方面的最新政策。而在4天前,《广州市产业招商导流计划》《广州市目标投资者滴灌计划》《广州市重大产业项目3+X招商服务工作方案》《广州市重要会展活动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等4个重磅文件刚刚正式发布。

  魏敏表示,这些产业都将是“十四五”期间广州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领域,这些政策聚焦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强化政策供给、要素支撑,鼓励创新发展、高端引领,必将进一步推动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同时也为中外企业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亮点

  1

  每人每年3万元!天河特设人才住房租赁补贴

  3月30日,2021年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45场)举行。当天,天河区推出《关于天河区加快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软件业政策措施》)和《关于天河区加快推动高端专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高端专业服务业政策措施》)。

  天河区副区长饶洁怡表示,此次政策优化提升的思路主要从“强企业、聚人才、优环境”三个方面入手。尤其在人才方面,《软件业政策措施》从人才的外引、内育两个方向给予全方位支持。《高端专业服务业政策措施》提出的20条政策条款中,有11条聚焦人才设置。

  新落户重点企业最高奖励1.5亿元

  据了解,《软件业政策措施》围绕“行业应用软件、数字文创、大数据与区块链、人工智能、5G应用软件、信创应用、工业软件”等软件业七大发展领域,着力稳大培优促强。

  饶洁怡表示,接下来,天河区将支持“链主”企业提升发展能级,从土地、资金等全方位给予精准扶持,最高给予2亿元支持;支持引进上下游优质企业,成功引进最高将给予1000万元奖励。支持新落户的重点企业扎根发展,分三年给予最高1.5亿元奖励,落户天河智慧城等区域资金支持将再度加码。支持存量企业做大做强,按营收增量给予分级奖励,最高1000万元。

  人才方面,对于引进国际尖端人才最高支持1000万元,对引进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的人才最高支持100万元,对新引进的高学历人才最高奖励5万元;对获评广州市独角兽企业、广州市高精尖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核心团队给予30万元奖励。对于企业的高端人才,最高给予10万元奖励。

  新入职高学历人才生活补贴最高5万

  《高端专业服务业政策措施》则围绕集聚一批高素质专业人才,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机构,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专业服务业高地,成为全国高端专业服务引领区、样板区,提出20条政策措施。

  具体而言,天河将对新落户的亿元以上高端专业服务业企业,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励;对亿元以上的产业活动单位转为法人单位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对存量企业营业收入每增长1000万给予1万元奖励,最高500万元;对高成长性企业因扩大经营规模而新增租赁的办公场地,按面积给予补贴,最高50万元。

  人才方面,天河将支持条款全面覆盖高管、中高层、新入职人员,有对高管的天河英杰奖励支持,最高100万元;有对中高层的产业人才支持,最高10万元;有对新入职高学历人才的生活补贴,最高5万元。

  2

  单个项目最高给5亿!黄埔引进生物医药项目力度大

  继2017年、2020出台两项生物医药产业政策后,广州市黄埔区再次重磅推出“生物医药10条”,全力引进重大项目,单个项目最高扶持5亿元,超过上海、苏州等生物医药强市,力度全国最大。

  3月30日,2021年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45场)举行,黄埔区副区长贺璐璐在会上披露了上述消息。她表示,至此,黄埔区已建立涵盖生物医药项目落户、研发创新、产业化、产品应用等全生命周期的政策体系。

  黄埔生物医药产业去年营收超千亿

  生物医药产业是全球公认的21世纪最具潜力、最具活力和增长最为迅猛的产业之一。目前黄埔全区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超10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25家。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生物医药领域上市企业15家(不含新三板),占广州市75%,总体发展水平居国内第一梯队。

  此次出台的《广州知识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聚焦重大项目,对全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的产业项目建设,最高按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30%给予扶持,单个项目最高5亿元,对比上海、苏州等生物医药强市,扶持力度全国最大。

  新药问世企业最高可获约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创新是生物医药的灵魂,临床试验是新药上市投入最大、最为关键的环节。黄埔区对完成Ⅰ、Ⅱ、Ⅲ期临床试验的创新药,分别给予最高10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扶持,获得新药证书或注册批件,再给予1000万元补贴。

  “一项新药问世,叠加市里政策,企业最高可获得约1亿元扶持,力度全国最大。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根据我区另一个生物医药产业政策,新药上市后,企业还可以根据该产品对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每年再获得最高5000万元的扶持。”贺璐璐说。

  采写:南都记者 冯芸清 蒋臻 蒋模婷 实习记者 梁思华

  摄影:南都记者 梁炜培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