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平安厅”信箱助破案近千宗 DNA寻亲绿色通道让爱回家

2022-01-18 14: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敖银雪

  特警空中索降。 南方日报供图

  过去一年,广东公安集中开展“八大专项行动”,为市民构建平安家园;设立“平安厅”信箱网上平台,听民意解民忧;以八个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为切口,推出“八件实事”清单,进一步向市民提供便利……守护万家灯火,广东公安始终在一线直面违法犯罪,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事,向市民交出“平安答卷”。

  开展“八大专项行动”

  2021年成功阻止近15万起电诈案件发生

  2021年4月26日起,广东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公安机关集中开展“八大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突出刑事犯罪,集中整治社会治安秩序、交通安全秩序、执法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学党史、严党纪、铸警魂”活动。以“八大专项行动”为牵引,不论“大案”“小案”,广东公安始终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一线。

  针对突出的电诈问题,广东公安不断强化预警劝阻,完善止付机制。2021年全省共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4万余起,成功阻止近15万起电诈案件发生,为群众返还被骗资金超3亿元。另外,“四断”行动也取得重大战果,全年共缴获手机卡超30万张、银行卡超3.7万张。

  直面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广东公安始终对突出刑事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2021年12月6日,广东省公安厅指挥调集省厅、佛山、湛江警方精干警力,对“10·23”涉黑恶专案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打掉盘踞在湛江廉江市、以庞某伟为首的涉黑恶犯罪团伙。

  针对猖獗的走私者,广东公安则会同海关缉私、海警等反走私职能部门密切合作,推进合成作战,致力打团伙、破网链、挖幕后,针对走私活动各环节全链条打击。2021年,全省公安机关牵头侦破涉走私刑事案件2362宗,逮捕犯罪嫌疑人3732人,总案值约43.7亿元。

  为有效维护粤港澳大湾区水域治安秩序,2021年10月1日至7日,广东省公安机关、广东海警机构以及海关缉私、海事、海洋综合执法部门开展了联合“清湾行动”,集中打击整治高速快艇走私违法犯罪活动。行动期间,共破获涉走私团伙案件5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3名,查获“大飞”等非法船舶860艘,清查非法船舶藏匿点、上岸点1413个次,查处非法船厂49间、非法冷库及交易场所62个,查扣进口发动机、车辆、冻品、油品以及违禁品一批。

  开设“平安厅”信箱

  解决近1.9万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今天收到消息,原户籍地已经于25号发回函到北京了,谢谢你们的配合!辛苦了!”这是大学生小陈给“厅长信箱”发来的一封信,为感谢广东公安为其提供帮助,加急办理护照,解决了他的求学问题。

  每一封感谢信背后都有对市民而言至关重要的难事。南都记者了解到,为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2021年5月1日起,广东省公安厅在互联网平台设立“厅长信箱”,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公安局网络平台也参照该模式设立“局长信箱”,打造广东公安特色办信体系“平安厅”。群众可通过平台,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表达诉求,提出意见和建议。

  “厅长信箱”采取“前台受理、后台流转、网上沟通、网下办理、限时反馈、跟踪督办”的办理模式,实现平台与具体业务警种、各地市公安机关之间的互联互通互动,确保网上咨询、举报等来信“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

  据统计,“平安厅”信箱自开设起,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共接收群众来信7.5万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1.9万个,收到感谢信1700余封。

  作为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的“千里眼”,根据群众向“平安厅”信箱举报线索,广东公安成功破获陈年命案、特大非法走私案等各类案件900余宗。

  2021年8月,就有市民在广州公安“局长信箱”留言,反映白云区嘉禾街有一个非常隐蔽的卖淫团伙。收到留言后,白云警方高度重视,立即由治安大队牵头,组织警力进行查处。经过缜密侦查,发现该团伙利用网络社交App“颜X部落”进行网上招嫖卖淫,由招嫖手向嫖客推送、介绍卖淫女并商谈嫖资,再到嫖客指定地点进行卖淫。在掌握这一团伙的全部情况后,8月22日,白云警方对嫌疑人进行统一抓捕,抓获嫌疑人邓某、黄某、王某3人及嫖客郑某、魏某2人。

  推出“八件实事”清单

  DNA寻亲采样点提供更精准帮扶

  为进一步向市民提供便利,广东公安以八个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为切口,推出“八件实事”清单:深入开展“护校安园”行动、畅通道路交通事故救援生命通道、优化老年人办事服务、推出未成年人救助专区、开展城市机动车喇叭噪音治理、推出“DNA比对寻亲绿色通道”、推进“无证办事”、推进“跨省通办”。

  2021年的最后一天,在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来自广西的白先生夫妇与丢失26年的女儿小英相认团聚。原来,1995年7月1日,白先生带着4岁的女儿小英到广东省汽车客运站,准备乘车去广东汕尾,在去车站洗手间时,他把女儿留在门口。等他从洗手间出来时,却发现女儿已经不见了。寻女多年,白先生始终没有线索。

  2020年,白先生夫妇看到广州市公安局的反拐宣传后,按宣传指引到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求助寻亲。市公安局打拐办民警得知他的情况后,迅速组织开展查找,并采集了DNA样本进行入库比对,但一直没有比中。“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打拐办民警对每一名失踪被拐儿童信息进行逐一梳理更新,并多次联系白先生夫妇收集小英被拐前的相关信息,终于找回了小英。2021年12月31日,在2022年新年到来的前夕,白先生夫妇终于与失踪26年的女儿小英相认团圆。

  过去一年来,这样的团圆故事还有许多。据了解,为了帮助更多失踪被拐儿童与家人团聚,广东省公安厅推出DNA寻亲绿色通道。2021年以来,省公安厅已组织21个地级市对外公布全省三百多个DNA寻亲采样点的具体地址和负责民警联系方式,实现更精准的帮扶。

  统筹:黄海珊 汪建华 董淑云 采写:南都记者敖银雪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