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冬奥作业成“爆款” 寒假研学走出去

2022-01-19 08:20 来源:南方都市报 梁艳燕 叶斯茗 叶孜文

  在广州市东风西路小学,参加足球班的同学在比赛避障跑。

  东风西路小学参加跳绳班的同学正在训练。

  今年寒假是“双减”政策落地之后的第一个假期。跟以往相比,广州中小学生们的寒假作业会有什么不同?南都记者从市内部分学校了解到,探究式、体验式作业明显增多,冬奥会主题、劳动实践、体育锻炼、民俗作业等被列入寒假作业单中,老师们根据学生不同的年龄和实际情况,布置了“走新更走心”的寒假作业。值得注意的是,寒假校内托管也不再局限于校内,有不少学校主动联系社会资源,带着学生走出去开展研学之旅。

  A 越秀区

  ◎东风东路小学 观、思、研 “解码”科技冬奥

  东风东路小学德育主任赵旋介绍,在去年科技节,东风东路小学联合中山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成立DFD少年科学院,学校又与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共三所知名大学达成深度合作。而在今年寒假,“DFD少年科学营”开营,并聚焦2022年北京举行的冬奥会。通过观、思、研“解码”科技冬奥,智慧冬奥。

  据介绍,学生需在观看冬奥赛事时,寻找冬奥科技元素,如冰上有摩擦力吗?穿戴式“体温贴”到底是怎么测温的?造雪机是怎么造雪的?通过自己独立思考、或与同学一起进行相关的探索与研究,最后将“解码”科技冬奥的发现和研究过程进行拍摄,提交1-2分钟的视频,学校的公众号将择优登载。

  ◎东风西路小学 “受欢迎的课程是篮球课”

  寒假首日,南都记者8点半来到越秀区东风西路小学。此时,参与寒假校内托管的学生已在操场排好队,由授课老师带到相应的授课区域。二年级的叶同学告诉南都记者,她报了跳绳班和美术班,“这些班都是妈妈让我自己挑喜欢的,我只参加上午的托管,下午的时间我可以自己支配。”

  东风西路小学校长邓矿明告诉南都记者,在开展寒假校内托管之前,学校向家长发出问卷调查,结合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开设了受学生欢迎的课程,如科技类、体育类和艺术类的课程。

  “报名的情况来看,我们学校最受欢迎的课程是篮球课,我们学校是全国篮球特色学校,平常孩子们在体育课也会接触到篮球,还有篮球大课间,他们也希望在寒假的期间能够继续巩固和提高篮球技能。”邓矿明介绍,除了篮球课,书法、羽毛球报名人数也不少,其中羽毛球原来在托管中未开设,但调查发现学生和家长对羽毛球也感兴趣,加上学校有室内羽毛球馆,便增设了羽毛球课。

  ◎寒假校内托管 第一期开设592门素质课程

  寒假开始前,越秀区的小学已经发布了有关寒假校内托管的报名通知,越秀区的寒假校内托管从1月17日起至1月28日,分两期开展,每期5天,设有基础托管、素质课程,下午最晚可托管至6点左右,其中,基本托管都为10元/1.5小时,素质拓展50元/1.5小时(不含材料费),收费不高于区少年宫同类型课程收费标准。

  据越秀区教育局的统计,寒假校内托管第一期从17日至21日进行,共开设592门素质课程,基础托管报读人数3091人,素质课程报读人数10623人。第二期从24日至28日进行,共开设素质课程441门,基础托管报读人数2010人,素质课程报读人数6048人。据悉,与暑期校内托管不同,2021年暑假,越秀区作为暑期托管试点区,以学区为单位,在局区内6个小学学区,实际选取了11个授课点。而今年寒假托管均在区内各学校开展,沿用学校选用430托管的第三方机构开展课程。

  课程方面,越秀区的寒假校内托管以“基础课程+素质拓展课程”的形式开展,覆盖德育、美育、体育、劳育、科技教育等方面。托管课程分4个时间段,自愿申请参加其中1个或多个时间段,至于该时段想参加哪种托管也可根据课表自由搭配。同时,考虑到学生和家长的需求,今年越秀区校内托管增加了午餐午托,午餐由指定的配餐公司配送,有午托需要的学生报名后可带寝具回校,在指定课室拼桌拼椅子平躺睡。

  B 荔湾区

  ◎汇龙小学 必修体育、劳动、垃圾分类

  在冬奥的主题带动下,体育作业必不可少。荔湾区汇龙小学校长梁丽珠告诉南都记者,本学期的散学礼上,学校会动员学生和家长参与亲子实践活动项目。根据学校提供的亲子实践活动项目表中,活动动静结合,十分丰富,还分必修和选修两项。

  其中必修项目有“体育达人”、“垃圾分类能手”和“劳动能手”这三项。梁丽珠介绍道,在寒假,同学们要向苏炳添学习,争做体育达人,每日坚持开展体质健康提升项目锻炼打卡。同时开展家庭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并对可回收垃圾进行回收统计,填写分类回收统计表,联系生活培养收纳整理、数量统计的知识与技能。此外,同学们每日需要帮家长分担两到三项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C 海珠区

  ◎中山大学附属中学 探访体验身边的“冰雪场馆”

  北京冬奥会举办时间恰逢农历新年,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建议学生在欢度春节的同时,抽出时间观看感兴趣的奥运赛事,了解冬季奥运项目,认识各国体育健儿并学习他们顽强拼搏、坚持不懈的精神。同时,学校也指出,冰雪运动一般都在纬度较高的地方,但近年来,我国不少南方城市,包括广州在内的珠三角城市都建造了实景冰雪运动场馆,建议学生调查、了解一下珠三角地区有多少实景冰雪运动场或娱乐场,并探究这种现象的原因,写成小论文或调查报告。在可能的情况下,走进场馆,亲身体验冰雪运动,用文字或视频记录。

  D 天河区

  ◎华康小学 智能围棋、花样跳绳、创意美术

  南都记者在市内部分学校走访发现,校内托管课程设置非常丰富,动静结合,还预留了自主作业时间,“满足了我们对孩子寒假的期待。”家长李女士称,学校托管一站式解决了孩子的寒假学习和娱乐的问题,安排得很全面,作为家长感到很省心。

  广州市天河区华康小学这个寒假是负责体育中心片区学校学生的校内托管。该校的托管课程安排分为A、B班,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半,每天安排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让学生自主作业。其他时间开设了多项综合素质课程,包括羽毛球、篮球、智能围棋、花样跳绳、创意美术、语言艺术、影视欣赏、硬笔书法、创意手工等等。

  E 黄埔区

  ◎中黄外国语实验学校 学中医、识草药、练武术

  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中黄外国语实验学校推出了传统武术与中医药文化(以下简称“中华武医”)启蒙学习营,面向本校学生提供为期两天的免费公益课程。

  中华武医启蒙学习营是传统武术与中医药文化青少年传承项目(简称“中华武医青少年传承项目”)推出的系列公益活动之一。该项目由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导师、峨嵋武医流派传承人郭程湘创办的广东省郭氏医学保健研究所,广州开发区人才教育工作集团与中黄教育集团联合发起。

  本次中华武医启蒙学习营以峨嵋武医为特色,精心设计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中华传统文化启蒙通识课程,涵盖传统文化渊源、中医药与健康、武术健身与修身、传统武医与现代科技四个部分。在教学方式上,注重跨学科的学习与探究,通过概念引领、协作探究、情境式教学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让学生爱上中华传统文化。

  在启蒙学习营中,学生通过小组合作探究,认识人体五脏六腑及其功能,学习中医常用的望闻问切诊病手段;通过朗朗上口、简单易懂的穴位歌认识人体的经络和重要穴位,学习日常保健中简易的穴位治疗手法和峨嵋派内功养生法;认识和辨别中草药,理解药食同源、顺时养生,自己动手调配养生茶,为家人制作营养食谱和香囊;体验和学习峨眉武术,强身健体,磨炼身心意志。

  ◎石化小学 VR课程体验“中国梦 航天梦”

  石化小学在寒假首日,组织4-6年级的少先队员开展以“中国梦 航天梦”为主题的南粤空天科创院少先队研学课程活动。队员们参观航天气象卫星主题展览,近距离了解无人机飞行的操控技巧,同时了解北斗定位设备,搜寻目标知识卡片,了解经纬度信息,学习目标知识卡片上的航天知识。接着,队员们通过VR课程学习,如同身临其境,对宇宙、航天增加更多感官认识。最后,通过倾听讲座了解中国航天发展史。

  孩子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穿梭在沉浸式展馆中,听讲解员将中国百年载人航天事业的艰辛与辉煌细细道来。无人机编队表演让孩子们拍手叫好,场馆里悬挂着的等比例缩小的中国空间站、北斗卫星长征火箭家族等模型让孩子们看得目不转睛。讲解员每每抛出的问题,都能获得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回答,可以看出大家都是怀揣着对航空航天的兴趣与知识有备而来的。

  ◎寒假托管学校 研学参观海事博物馆、南海神庙等

  黄埔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黄埔区整合资源,推荐区内33个研学基地,提供菜单式活动内容,给师生和家长选择。除了石化小学外,黄埔区香雪小学、九龙第三小学、科学城小学、新港小学等开展寒假托管的学校,也将陆续组织同学们到研学基地等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活动。如参观海事博物馆、南海神庙、雪糕自动化生产科普基地,到纳米研学基地迳下村开展户外体育文化活动等等。

  该负责人称,黄埔区所有中小学校的学生们也会以不同组织形式参与到寒假研学活动之中。

  F 番禺区

  ◎洛浦东乡小学 探究茨菇、马蹄“家乡味”

  过春节是寒假中的“重头戏”,番禺区洛浦东乡小学让孩子们了解和亲历春节的各种民俗活动,感受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用“照片+文字”的方式记录春节的“趣事”,如吃年夜饭、贴春联、拜年、闹元宵等等。

  同时,由于学校地处番禺南浦岛,南浦岛有“三宝”,茨菇、马蹄是其中“两宝”,学校由此开展富有“家乡味”的劳动实践。如低年级可以美术作品的形式,从南浦的特产(茨菇或马蹄)中选择其中一种,了解它们的种植过程,画下来;中年级的学生则可以从家长或者种植者口中,了解茨菇、马蹄的由来,用自己的话以讲故事的形式录制下来;高年级学生则可以在家长的帮助下,通过访问或查阅相关资料,研究茨菇或马蹄的种植方法,研究农民是如何提高产量的,写成研究小论文。

  洛浦东乡小学还给学生布置了趣味的“冬奥作业”,要求学生选择合适的实践作业了解“冬奥”,或“数”说冬奥数学日记实践活动,或“我眼中的冬奥会”绘画实践活动,或“冬奥”故事视频演讲比赛。

  ◎石碁镇前锋小学 参与制作年夜饭 寻找春节人情味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各类美食是春节期间的一大主角。番禺区石碁镇前锋小学给三、四年级的孩子布置了两道实践作业,一个是带一些来自家乡的美食,和同学一起分享;另一个是参与制作年夜饭,探究年夜饭背后的习俗文化,理解团圆、家国情怀。完成“我家的年夜饭”调查表,并拍摄一张全家福记录幸福瞬间。

  而五六年级则以寻找春节人情味为主题,通过置办年货完成实践记录表。

  校外活动

  学习探索广州百年电力史

  1月16日,在“双减”政策执行后的首个寒假的第一个周末,团广东省委、广东省少工委、南方电网团委、广东电网公司联合举办了“寻电光足迹 续百年薪火”广东少先队校外主题队日示范活动。

  主办单位负责同志为广州电力展示馆等5个南方电网的企业展厅颁发了“广东省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牌匾,它们成为面向全省小学生开放预约的课外实践的平台。

  广州市越秀区少年宫少工委和广州电力展示馆联合举办假日实践营,来自少年宫的30多名少先队员在少先队校外辅导员的带领下,对百年电力史、电力科普、低碳环保等内容进行了学习、体验和探索。此次活动示范带动全省校外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联合开展系列寒假实践活动。

  广州电力展示馆是由广州市历史建筑华安楼活化改造而成的电力综合展馆,是全国央企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华安楼建于1936年,占地面积700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是一栋岭南特色的骑楼建筑,是全国少有的利用历史建筑进行活化改造的电力综合展示馆。

  广州电力展示馆生动再现了百年电力发展历程中的红色资源、红色火种和红色人物,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现了央企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

  “现在屏幕里播放的是1974年在联合国大会上放映的纪录片《‘三八’带电作业班》,它讲述了当年广州供电公司的女工们上铁塔、修线路、战电弧,守护万家灯火。她们的故事还被收录进广州初中三年级的课本中……”红领巾讲解员绘声绘色地向公众讲解介绍广州百年电力发展历程和电力科普知识。在“好奇电学堂”展区,校外辅导员带领少先队员们一起做电力趣味小实验,探索电力科普知识和电的奥秘。

  目前,全省各级团委、少工委联合各相关单位,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文化馆、体育馆等场馆(所)建设命名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近400个,并将上线“广东省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地图”,方便队员们在课余时间能就近就便参与更多的校外实践活动。

  在寒假中,这些场馆将定期面向校外少先队组织和少先队员开放,通过校外少先队组织和营地(基地)联动,开展思想性强、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少先队实践活动,带领少先队员在“打卡”中充实假期生活,健康向上成长。

  采写:南都记者 梁艳燕 叶斯茗 叶孜文 实习生 欧阳子妍 高琳 通讯员 付晓晶 岳青

  摄影:南都记者 吴佳琳 冯宙锋 钟锐钧 实习生 林欣荣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