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东莞晋级 全国GDP超万亿城市增至24座

北京GDP预估超4万亿元,广东4座城市跻身GDP“万亿俱乐部”

2022-01-13 09: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东莞市中心。南都记者 陈辉 刘媚 谭伟山 摄

  中国城市GDP“万亿俱乐部”再迎扩容,城市竞争版图迎来微妙变化。

  东莞2021年GDP突破万亿元大关,成为第24个万亿之城。而北京GDP预估超过4万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官宣”的4万亿元城市。

  东莞晋级“双万”之城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GDP超过万亿是经济实力的象征。1月11日,东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官宣了两个“荣耀时刻”:东莞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人口超千万。

  作为“世界工厂”的东莞,2020年冲击“万亿之城”未果,9650.19亿元的GDP距离万亿元只有一步之遥。2021年,东莞终于圆梦。

  至此,东莞成为我国第24个GDP超过万亿元的城市,人口也突破千万,这座“制造名城”成功迈上“双万”新起点。

  GDP超万亿元城市增至24个

  随着东莞拿到GDP“万亿俱乐部”门票,全国GDP超万亿元城市增至24个。

  从时间顺序来看,2006年上海GDP率先超过万亿元,2008年北京,2010年广州,2011年深圳、天津、苏州、重庆,2014年武汉、成都,2015年杭州,2016年南京、青岛,2017年无锡、长沙,2018年宁波、郑州,2019年佛山,2020年福州、泉州、南通、合肥、西安、济南,2021年东莞GDP突破万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东莞很可能是2021年唯一晋级“万亿俱乐部”的城市。在东莞之后,烟台、常州、徐州、大连、唐山等“后备军”城市,GDP多在7000亿元量级,距离万亿元尚有一段距离。

  广东、江苏“万亿之城”数量持平

  从24座“万亿之城”的分布区域来看,南方遥遥领先,其中,18座位于南方,6座位于北方。

  从所属省份来看,随着东莞成为“万亿之城”,广东拥有的“万亿之城”也达到了4座,分别为广州、深圳、佛山、东莞。

  至此,广东拥有的“万亿之城”数量赶上了江苏。“苏大强”2020年就拥有了4座万亿城市,分别为苏州、南京、无锡、南通。南通是当年晋级的城市。

  你追我赶中,第一经济大省“粤老大”和第二经济大省“苏大强”的经济角力,还在继续。

  4万亿元GDP城市诞生

  2021年,我国首次迎来了4万亿元GDP城市的诞生。

  北京近日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初步估计,2021年北京GDP超过4万亿元,同比增长8.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保持全国第一。

  这是我国首个“官宣”GDP突破4万亿元的城市。北京发展势头为什么这么猛?得益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双引擎”带动,尤其是医药制造业爆发性增长,支撑了经济增长。

  数据显示,2021年1月到11月,科兴中维、国药北生研两家新冠疫苗生产企业累计贡献产值超2300亿元。目前,北京已累计生产新冠疫苗约50亿支。

  除了北京,有望突破4万亿元的城市还有上海。目前,上海尚未公布GDP数据,但2020年上海GDP已经达到3.87万亿元,高于北京。因此,上海2021年GDP突破4万亿元,几无悬念。

  所以,不出意外,中国将迎来上海、北京这两座4万亿GDP的城市。

  4万亿元GDP是什么水平?目前,全世界GDP超过4万亿元的国家和地区有20多个,4万亿的经济总量超过了众多国家,比如泰国、比利时、奥地利等,可谓“富可敌国”。

  广东部分地市经济发展目标

  珠海

  重点建设项目465个,计划投资1155亿

  去年珠海地区生产总值已突破3700亿元、增长7%,那么新的一年珠海又定了哪些新目标?日前,珠海市市长黄志豪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珠海今年GDP预期目标是增长6.5%左右。

  政府工作报告指明今年珠海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正增长,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如何实现这些目标?珠海提出要坚持“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的工作总抓手,从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澳珠极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现代产业高地、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等十个方面工作给出了清晰的实现路径。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珠海还将优化政府的引导政策,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年安排重点建设项目465个,年度计划投资1155亿元。

  佛山

  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70个以上

  日前,佛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佛山市市长白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明确佛山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进出口总额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幅度完成省下达任务。

  为此,今年佛山将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其中,佛山将安排省、市重点项目投资超1000亿元,加快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大精准招商统筹力度,完善政企招商互动机制,发挥佛山产业投资平台作用,新引进超10亿元(或1亿美元)重大产业项目70个以上。深化工程审批制度改革,优化企业投资项目报批报建手续,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不超过10个工作日,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佛山将研究制定市场主体服务条例,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推广政府补助资金“秒速直达+限时直达”改革,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三个一批”企业,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00家、上市公司10家以上。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将推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争创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落实产业链“链长制”,培育引进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链主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巩固提升智能家电、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新能源、前沿新材料等战新产业集群。

  惠州

  2026年GDP实现8000亿

  在惠州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惠州将加快迈向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有雄心有志气有基础经过5年努力,瞄准2026年GDP实现8000亿元的目标。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认为,实现这一目标,惠州有基础也有信心。

  对此,“经过5年努力,到2026年惠州综合实力迈入一流,地区生产总值大幅提升,实现8000亿元。我们认为这个目标有信心实现。”惠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局局长吴欣认为,未来五年惠州GDP实现8000亿元,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

  吴欣表示,近年来,惠州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把资源要素集中到工业发展、重大项目的推动上,形成了良好的经济基础和态势。同时,惠州把土地等资源要素集中在产业园区建设、优质工业项目落地上,形成了大项目、好项目“抢滩”惠州的大好局面。“这些重大项目将在未来5年陆续建成投产,释放效益,这将对惠州实现8000亿GDP目标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按照8000亿GDP的目标推算,未来5年惠州年均GDP增速达到8.5%以上,加上价格指数因素,就可以实现目标。”吴欣说。

  东莞

  带动3万家企业上云用云

  1月11日,东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东莞市人民政府市长吕成蹊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2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在实际执行时努力争取更好的结果,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GDP增长基本同步。

  报告提出,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首先是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包括三年统筹安排财政资金不少于100亿元,全力打造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选定5个产业集群“一群一策”开展数字化转型;实施数字化引领工程,新增打造各类示范项目40个,推动超2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3万家企业上云用云。

  第二是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加快布局半导体及集成电路、基础电子元器件等产业,加快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东莞分中心)、广东光大第三代半导体科研制造中心等项目建设,定期遴选一批交通、医疗等大数据应用需求清单集中发布,“以需引供”推动产业加速发展,开展全国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试点,构建符合东莞特点的数字经济统计监测机制。

  东莞将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强化科技创新对先进制造的赋能支撑。

  松山湖科学城担当重任,将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加快散裂中子源二期建设,推进先进阿秒激光设施尽快动工建设、南方先进光源项目加快预研,争取材料实验室成为国家级研发机构,另外出台新型研发机构优胜劣汰、提质增效相关管理办法。

  东莞鼓励龙头企业、链主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在第三代半导体、新型显示、新能源电池行业行业应用等领域试点开展产业技术联动攻关。另外,报告提出,主动加强与广深高校、机构、企业等合作,共同申报和承担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

  中山

  打造万亩级深中合作创新区

  1月12日上午,中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中山市长肖展欣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中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进出口总额增长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完成省下达的能耗强度控制目标任务。

  报告提出,要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发展机遇,坚定不移实施“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要积极融入湾区一体化发展,强化“东承”功能,全面学习拥抱深港,深入对接深港都市圈,规划建设深圳-中山产业拓展走廊,打造万亩级深中合作创新区,加快推动规划、创新、产业、交通、营商环境、公共服务等六大领域协同发展。加快“南联”步伐,深化与澳门、珠海合作,加强生命健康、基础设施、文化旅游、青年创新创业等领域的联动发展,共建“珠中澳”优质生活圈。深化“北融”发展,积极对接广州都市圈,与广州、佛山加强产学研合作、产业链协作,推动北部片区与顺德共同打造万亿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发挥“西接”作用,强化与江门及粤西城市在交通、能源、水利、物流等方面的互联互通,携手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珠西)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

  江门

  民生领域财政投入358.7亿

  1月11日上午,在江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江门市市长吴晓晖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五年和2021年工作,介绍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和2022年工作安排。颇受市民关注的是,报告指出,2022年,江门市继续抓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谋划储备,力争完成投资500亿元,力争广佛江珠城际广州芳村至江门段今年动工,江门大道南(东)线2022年9月实现全线通车;此外,2022年江门市各级财政安排民生支出358.7亿元,其中,在中心城区启动1所新国家示范高中建设。

  2022年江门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

  此外,民生领域财政投入持续保持增长,今年各级财政安排民生支出358.7亿元,增长6%,扎实办好省、市十件民生实事和民生“微实事”。

  采写:南都记者 袁平峰 杨亮 王靖豪 赵雨琪 关婉灵 蔡雯 杨振华 王诗媛 张嘉培 梁锦弟 黄慧萍 刘贤沛 吕婧 吴进 曾育军 严亮 实习生 张景淞 徐思源 综合: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