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中考首日启用21间备用隔离考场

两名考生因处于隔离观察期在市八医院参加考试

2021-07-11 06: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10日上午8点,培正中学考点,一群家长在入口处手持应援板,祝福考生考试顺利。

  10日上午9时,受前期疫情影响延期两周的广州中考正式开考。南都记者奔赴广州各主要考点,曾经的疫情核心区真光中学等考点平稳有序,海珠、黄埔等备用隔离考点秩序井然。据悉,有两位核酸检测已转阴的考生已出院,由于处于隔离观察期,被安排在市八医院考试。

  两名核酸转阴考生在市八医院参考

  今年中考,广州有两位考生在市八医院考点参加考试。据了解,这两名考生的身体状况目前都是健康的,已经治愈出院,核酸检测为阴性,为已出院处于隔离观察期的考生。

  记者获悉,广州市招考办对市八医院考点的监考员进行了考务工作培训,同时对考试系统进行了联试,确保考试实施顺畅。试卷安全保密方面,市八医院和白云区招考办进行了沟通和协调,确保试卷运输和交接万无一失。

  据了解,今年市八医院的中考考场参照高考设置,一人一间,试卷运出前需紫外线消毒一小时,再放进文件消毒箱一小时。

  首日启用备用隔离考场21间

  广州市招考办介绍,全市共有90544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启用普通考点156个、普通考场3090间、备用隔离考场21间,启用医疗救治场所考点1个、考场2间。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在普通考点按10:1设置备用隔离考场,并在全市设置了11个备用隔离考点和15个备用考点。直接参与的考务人员约1.52万人。据悉,备用隔离考点用于安排密接和次密接考生考试,考点内只有涉疫考生。备用考点则以普通考场为主,设个别隔离考场。

  南都记者在现场发现,黄埔区为每个考点配备了200盒新冠快速检测试剂,这是由黄埔区上市公司万孚生物免费提供,并对驻考点医护人员进行使用培训。一旦发现学生发热,将使用该检测试剂进行初筛,10分钟左右即可出结果。

  “这里曾是疫情核心区现在很平稳”

  南都记者来到曾是疫情核心区的真光中学了解送考情况。初三家长刘女士在真光中学白鹤洞本部考点前信心满满地向南都记者表示:“一个月前,这片土地是疫情最核心核心的地方,孩子不得不封控在家,老师天天通过网络、电话给孩子做心理辅导、打气、鼓励,相对来说非常平稳,我们这批孩子去年和今年都经历了网课,对他们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是我们相信他们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非常出色。”

  “我们前期也有个小小的预判。”面对中考延期,刘女士说道,他们早已做好两手准备,中考不像高考是全国一起考,6月20日的时候,芳村片区还是封闭封控的状态的,很难保障防疫安全,因为有中考生是跨区跨市的,中考考生基本上都是走读,所以保障起来可能更难。“我们都提前跟孩子沟通,有事一起扛,凭这样的想法就熬过去了。我自己感觉我的孩子,包括我们班、我们整个年级(心态)都还是比较平稳的。”

  作文题点评

  作文题:《这里有我》

  请以《这里有我》为题,写一篇文章,文体自选(诗歌除外),600字以上。

  广州中考作文连续三年有“我”,突出学生的成长

  点评人: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三备课组长 葛菁

  广州作文题目一直以来的特点就是看似平平淡淡,但琢磨起来可深可浅,可远可近,可盐可甜,留给考生很大空间,今年的作文题目延续了这个特点,继续保持广州的特色。

  连续三年,作文的标题里都有“我”这个关键词。初中阶段,是学生自我意识觉醒的重要阶段,前年的《别担心,我可以的》是一份独立的宣言,去年的《我能为你做点什么》是强调对外部世界的关注,今年的《这里有我》让学生意识到,世界可以因为小小的我而有不同。

  题目中的“这里”也需要解读好,强调了一个空间,让学生为自己的写作限定范围。于是这四个字,可以出现在不同的语境下:班级的活动中可以有“我”;宿舍同学遇到了困难可以有“我”;地铁志愿者里可以有“我”;家里有事情需要出人出力的时候可以有“我”;当我在思考在创作的时候不人云亦云独立思考也是“我”的存在……空间很大,世界很大,我看似很小,但我的价值可以很大,当你有勇气说出“这里有我”的时候,“自我”就成长了。

  这句话如果加上不同的标点符号可以是不同的语气,如果是感叹号,可见责任与担当;如果加问号,是对自我定位的探索,这应该也都是允许范围之内的。

  这里有我,我在这里,我在这里可以做什么,我在这里怎么做,这是在叙述的过程中应该集中笔力去表现的,学生写作时可以回到熟悉的语境中重温彼时彼刻的心情和勇气,展示写作的功力。

  初中阶段,同学们用这篇文章为自我成长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真好!

  作文题具有充分的时代感、语境感和自我意识

  点评人: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段吉方 教授

  这是一个有高度、有思想,同时又极为贴近时代、贴近现实、贴近青少年的作文题。我相信,很多考生看到这个题目会很自然地想到在刚刚过去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庆典大会上,青年学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集体献词,这种联想当然是正确的,也是自然的,“这里有我”的也正是在这一点上高度契合了当前青少年的时代使命,有很强的政治意义和教育意义,现实意义也很鲜明。可以说,这也是这个作文题目的点睛之处。

  其次,“这里有我”这个作文题目还有交流和发散价值,可以体现中学生的自我定位、自我期许以及自我担当。“这里”代表了一种语境,一个现场,一个站位,“有我”则是一种担当,一种责任,一种决心和力量。作文题这两方面的意涵,可以让中学生在写作中加入很强的代入感,展现自己的追求与梦想、决心与勇气、自觉与认知,在写作中也会锻炼他们对国家、时代与未来的认识。

  总之,“这里有我”这个作文题目,我认为是一个具有充分的时代感、语境感和自我意识的题目,中学生在这样的作为题目的写作与锻炼下,是再一次的时代宣言。

  亮点

  语文增设阅读附加题 鼓励学生多读名著

  第一场语文整体难度如何?不少考生表示难度适中。

  培正考场外,刚刚结束语文考试的李同学向记者表示,感觉语文考卷比起平时模拟考试简单。“除了阅读题最后一道题要回答对结尾段的理解,让我觉得有点难度之外,其他都还好,作文也好写。”

  而该考点的钟同学则表示,默写题考到了《答谢中书书》,让他“很意外”。在作文的构思上,钟同学透露,自己从文化传承的角度下笔,强调了青少年的时代使命。“试卷总体难度还是不高的,比我昨天做的那套模拟卷容易。”

  今年语文试卷增设了名著阅读附加题,考查范围是统编版语文教材中的12部必读名著,旨在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

  试题围绕“读而有知”“读而有法”“读而有思”设计了三个典型任务,任务之间呈现出能力层级与梯度,同时渗入了名著阅读的关键环节。具体而言,“读而有知”聚焦于通读全书、整体把握基本内容,如任务一选取了《红星照耀中国》中有关贺龙将军的一段人物描写,让学生通过描写来辨识人物。“读而有法”,聚焦于形成和积累自己阅读名著的方法、经验,如任务二选取了《西游记》中的“真假美猴王”和《水浒传》中的“真假黑旋风”来进行对比阅读,引导学生总结自己的阅读心得。“读而有思”,聚焦于对作品的深入理解以及从中汲取的精神营养,是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关键。如任务三中选取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的成长道路来考查,引导学生理解人物的心灵成长。

  试题设置在总体的部署与思考之外,也力求扩大名著的覆盖面,照顾到不同层次、不同生源学校的实际状况,希望能对广州市名著阅读的日常教学产生积极影响。

  采写:南都记者 梁艳燕 叶斯茗 杨丽云 孙小鹏 李春花 贝贝 刘雪 程小妹 实习生 郭子扬 司徒聪颖 邹燕平 梁颖怡 罗嘉鑫 高靖琳

  摄影:南都记者 马强 孙小鹏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