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从暨大同学到创业拍档 香港青年内地开餐馆圆梦

2021-10-21 08: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郑雨楠

  两个鸡蛋,两片厚吐司,普通的食材在香港青年香小婷和蔡展鹏手中变成了创意料理,更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年轻人慕名前来打卡。

  看好内地市场发展前景,2018年,从暨南大学毕业的香小婷和蔡展鹏毅然决定创业,在广州开设网红店的同时,也拥有了自己的广告公司,取名“有点野”(粤语为“有实力”的意思),为品牌做创意设计,承办大学生广告节等。青创圈里,香小婷和蔡展鹏创造出自己的一片新天地,而未来,他们期待通过创意帮助更多香港优质的餐饮品牌闯入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

  初次创业

  曾在香港做实景VR地图,未果

  透过香小婷和蔡展鹏办公室的窗户,可以看到车水马龙的黄埔大道和对面马路的暨大校园,这里是他们创业梦想开始的地方。

  2014年时,两个毫无交集的香港年轻人怀着对新生活的向往来到内地求学。

  土生土长的香港青年蔡展鹏祖籍汕头,似乎生来便带着“商人”的基因。早在2013年时,还在香港读书的蔡展鹏萌生创业想法,为当地的中学做实景VR地图。蔡展鹏分享,香港学生升中学前一般很少有机会进入学校内部参观,只能通过网站了解,“虽然说香港的学校不大,但也会有音乐室等设施,在做数据归纳的时候发现,当地中学网站上的介绍多数以文字形式呈现,即便有图片质量也很一般,或者更多是展示获奖情况等。”

  彼时,VR技术在国外网站开始兴起,通过立体影像的方式,让人走入虚拟现实世界中。当香港市场尚未大范围推广时,蔡展鹏认为这是个绝佳的商业机会,“当时就在想,如果学生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一步看到学校场景,甚至有360度全景图,这样的认知会更加直观立体。”

  于是,蔡展鹏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到实地取景拍照,借助VR制作软件完成了三所学校的实景拍摄。为了能够得到资金支持,他怀揣着希望,将三所学校的实景地图与自己的展望一同写进计划书,投送至“数码港创意基金”的邮箱中,然而最终得到的是“谢谢参与”四个字。回过头看时,蔡展鹏坦言,香港也重视、支持科技创新,但由于资源有限,会更青睐于已有实质内容、有基础的创业项目。

  初尝创业失败后,蔡展鹏也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彼时,在香港专修学院就读IT技术专业的蔡展鹏意识到,相比密密麻麻的代码他更喜欢对着人工作,喜欢和人接触。蔡展鹏表示,选择广告学一方面与自己读过的专业相关,另一方面可以和传播媒介相结合,学习更多偏市场化的知识。他坦言“来内地读书就是为日后创业做准备。”

  和蔡展鹏不同,出生在工薪家庭的香小婷坦言来内地读书前想法很简单,毕业后回香港找一份不错的工作,安稳地过日子。“大学放榜的时候,第一志愿是被福建华侨大学录取了,爸爸嫌远不愿意让我去,后来又被暨南大学录取才得以顺利来内地读书。”

  暨大求学

  收获了创业导师和比赛经验

  大学校园生活翻开了香小婷和蔡展鹏的人生新篇章,也是学习和飞跃成长的重要阶段。

  “在学校的经历,确实对我后续创业有很大的启发。”蔡展鹏回忆,刚入学没多久,便通过学校内部找到了创业领域的专业导师,在老师的带领下,一步步学习如何创业。“除了读书,更多的是参加专业比赛积累经验。对我来说,也是积攒人脉、提升实力的过程。”

  帮助师兄师姐做创业项目,了解市场需求,学习如何搭建框架……收获经验的同时也让蔡展鹏收获了不少荣誉。“每次外出打比赛都是大开眼界的时候,会在现场发现比你厉害的人比比皆是,为了能够尽最大努力得到好成绩,团队成员一起熬通宵赶计划,争吵磨合的过程中也学会了如何更好地跟人相处。”蔡展鹏还记得,有一次在韩国比赛,需要两天一夜完成设计,包括视频、PPT等内容,最终三人一组分工完成,也顺利拿到了比赛名次。

  香小婷同样也是校园里的活跃分子,参加社团活动,尝试折腾出各种不同类型的活动,参加创业比赛学习不同商业模式运作。“暨大校园内创业氛围浓厚,通过师兄师姐和社团交流,可以积累非常多的经验,也对我的职业规划有启发作用。”

  两人坦言,相比香港,内地圈层没那么固化,也让香港学生多了很多参与竞争和发展的机会。在比赛过程中,他们认识了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代表,还可以和广告界的“教父”级人物一起策划活动、一起工作,对于香小婷和蔡展鹏来说,这是来内地读书前未曾想到也未曾预料到的巨大收获。

  大学四年,前三年基本处于见面说声HI的香小婷和蔡展鹏,在2017年时因为课堂作业有了第一次合作,也由此开启了毕业后的创业之旅。2018年时,蔡展鹏争取到了广东大学生广告节的承办机会,这一期间,他邀请香小婷一起加入策划。从过去的参与者变成了策划执行方,香小婷把读书期间积累的各种经验发挥了最大值。为了让师弟师妹有更多接触市场的机会,这一年,他们把赛事“搬”到了校外,通过和知名互联网公司合作,在校外举办落地活动,也让赛事内容和市场需求进一步接轨。

  开创意餐馆

  料理店里,把鸡蛋从配角变主角

  “在内地读书这段时间,经历了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期,见证了共享经济、短视频平台的兴起,移动支付全民普及。”在蔡展鹏眼中,只要有想法和行动力,在当下的创业大潮中便有可能点石成金。

  为了在创意领域探索出更多可能,2019年时,蔡展鹏开始萌发创业的想法,成立“有点野”创意传播公司,找来香小婷成为团队的创始骨干,一起为餐饮企业做品牌设计。为了进一步了解餐饮行业的情况,这一年,他们做出了一个更大胆的决定,开一家自己的餐厅。

  “一开始想法很简单,因为在国外旅游的时候会去探店打卡,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用鸡蛋做料理的新产品,除了有趣好吃,还感觉到这个产品在国内市场会比较有发展潜力。”回国后,蔡展鹏很快便把想法付诸实践。一边和团队成员一起商量开店事宜,一边盘算读书时参与比赛获得的奖金、兼职赚的积蓄,在没有问家人要一分钱支持的情况下,蔡展鹏踏出了开餐厅的第一步,曾经有过餐厅工作经验的香小婷也成为了餐厅的市场负责人。

  周末的天河南六运小区,随处可见结伴前来探店打卡的年轻人,蔡展鹏也把首店选址在这里。找好了位置,做什么产品成为最核心的问题。“毕竟会做菜和开餐厅是两回事,要如何把产品生产标准化,用最快的速度为消费者提供最稳定的出品?”蔡展鹏回忆,光是标准化生产团队成员便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在店里不断走流程,最终在香小婷的协助下,顺利做出了门店的标准化手册。

  据了解,在香港读书期间,香小婷会利用假期到麦当劳打工,除了赚零花钱还了解了标准化生产的过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快餐连锁店,QSCV(即Quality、Service、Cleanliness、Value)是麦当劳标准化生产的核心,而这一套标准体系也用到了EGGY店铺内,香小婷透露,这也是目前大多数知名的连锁餐厅会参考采用的标准体系。

  万事开头难,梳理餐厅的标准化流程时,每个产品的出品和设计香小婷都需要亲自走一遍流程,从中找出问题。“那段时间每天都要在店里工作到深夜十一二点才离开,会很辛苦,但最后做出标准化手册的时候,也很有成就感。”

  随着流程的不断完善,创始团队的三个合伙人也进一步明确分工,有人负责标准化设计,有人则负责市场推广,而蔡展鹏则主要负责市场推广与品牌设计,前者包括在“大众点评”“小红书”等平台上进行宣传,后者包括店铺的品牌定位、LOGO设计以及店面装饰。

  暖黄色的设计,卡通形状的鸡蛋图案,“Have an eggcellent day”等简洁的标语吸引年轻人拍照打卡。在EGGY门店里,别人家做配菜的食材却变成了这里的主打,餐单上以鸡蛋为核心的食物超过15种。为了吸引消费者到店就餐,除了上街头派发传单,团队也开始在线上平台发力推广。对于他们来说,这是公司的新品牌也是团队探索餐饮服务的新尝试。

  三个月后店铺经营慢慢步入正轨,也成为吸引成千上万的年轻人慕名前来打卡的网红店。

  创业之旅并非一帆风顺,这一期间,蔡展鹏曾遇到了诚信不及格的二手房东,其中一间分店因为土地性质问题一度面临被迫关店的情况。2020年,刚开始盈利的门店在疫情的影响下一度被逼上了悬崖边。“赚的钱基本都倒贴回去了。”蔡展鹏一声叹息,笑着说,“自己懂的还是太少,有些事情是要交交学费的”。

  这一年,他放慢前进的步伐,在现有条件下做好生产流程优化,也寄希望于疫情后能够快速适应市场新变化,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这一期间,蔡展鹏也开始尝试了解不同城市的市场情况,过去两年里更成功地开出了深圳和长沙的分店,让品牌走出广州。

  采访之际,香小婷透露,EGGY对于团队来说是一次尝试,也是探索和了解市场的过程。除了打造自己的品牌,更希望以此作为案例,在未来可以帮助更多香港餐饮品牌闯入大湾区内地城市提供服务。“在香港当地有非常多地道美食因为疫情影响,生意下滑,对于内地市场他们一方面想来一方面又担心认知不够存在风险。希望通过我们的经验为他们入驻内地城市提供帮助。”

  创业说 

  创业切忌单打独斗 学会找到可依靠的组织

  香 小婷坦言能够在广州开始尝试创业,除了暨大校园的创业氛围和优质的创业条件,最重要的是大湾区内地城市提出的各项双创政策,“内地高校和政府给了港澳青年很多优待政策,要认真了解,这也让港澳学生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今年以来,广州正式印发《发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优势作用支持港澳青年来穗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通过“五计划一平台”共15条措施,全方位支持港澳青年在穗学习、实习、交流、就业、创业、生活等。香小婷也透露,目前也在准备申报,希望可以顺利得到审批减轻创业的成本支出。

  “在内地创业条件和环境都比香港好,压力也比香港小很多。”香小婷透露,身边已有香港好友通过她希望进一步了解内地的创业环境,也想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尝试创业。

  同样成为朋友指路人的蔡展鹏也收到了不少香港朋友的信息,希望进一步了解内地市场环境。蔡展鹏坦言,香港青年来内地创业会有一定的优势,例如差别于内地青年的国际视角,对内地市场会有不同的触感。此外,内地出台的不少港澳青年双创政策,通过申报可以获取相应的补贴优惠。

  在蔡展鹏看来,内地创业环境虽然对港澳青年友好,但创业是有风险的,他建议刚到内地的年轻人在没有人脉没有资源和经验的支持下,可以通过就业或者读书的方式了解内地市场环境,也当做积累经验。他提醒,创业切忌单打独斗,要学会找到可依靠的组织,有困难时可向相关机构寻求帮助,如港澳青年双创服务中心等。

  采写:南都记者 郑雨楠 实习生 蔡杭涵 汤君妍 图片:南都记者 钟锐钧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