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第130届广交会闭幕:更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2021-10-20 17:46 来源:新华网 丁乐 洪泽华

  新华社广州10月20日电  题:第130届广交会闭幕:更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新华社记者丁乐、洪泽华

  为期五天的第130届广交会于19日闭幕。时隔两年,人们线下再聚,累计60万人次进馆;线上再续,来自228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在官网注册观展,采购商数量稳步增长,来源地之广再创新高。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介绍,线上平台累计访问量达3273万人次,吸引超过35万人次观看企业直播。境外采购商参会踊跃,18家境外工商机构组织500多家企业线下参会,18家国际企业组织大批买手到场采购。“广交会有利于帮助稳定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成为不少采购商补货的‘及时雨’。”他说。

  法国跨国零售集团欧尚的采购经理安·卡索说:“疫情让全球采购变得更加困难,集团新品率下降,我们一直期待着广交会。”

  五天下来,欧尚的采购团队如愿找到了环境友好型产品和与5G相关的科技产品。“广交会一如既往地没让我们失望,中国企业推出了不少创新产品。”卡索说,“这里展示了中国科技和产品的最前沿,我们能通过广交会更好地预测未来市场。”

  有的采购商与广交会一起成长。刚果(金)佬吉家族集团的中国分公司总经理戴骏此次满载而归。“疫情之下,部分供应受阻,总公司需要食品、包装、化工等领域的新供应商。”他说,“这次接触了几家,将在之后考察工厂,进行深入沟通。”

  戴骏介绍:“随着公司壮大,我们采买的内容从实体产品拓展到设备技术,未来还可能再拓展到服务方案,广交会和中国企业总能满足我们的采购需求。”

  “中国制造”的吸引力为何如此大,在全球市场的地位始终举足轻重?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广交会上的企业风采藏着答案。

  本届广交会约2.6万家企业线上参展,上传展品超过287万件,新产品、智能产品、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均比上届更多;116家国内龙头企业举办了170场新品发布活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致力于自主研发、技术创新,在广交会上打品牌、出新品成了新常态。”徐兵说。

  参展的中山市苔丝礼品有限责任公司收获满满,与来自欧洲和中东的十几位采购商签下订单。该公司负责人冉凌燕表示:“同质化产品容易陷入价格战,我们注重产品技术的独创性,主打自主品牌。”

  得益于针对跨境商务人士痛点,设计了自动切换境内外服务器的功能,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语音翻译鼠标深受欢迎。一家欧洲连锁超市首次试单2万只鼠标产品,并表示如果市场反响好,将以10万只起的规模持续大批量采购。

  同时,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更多企业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畅通互联天地宽。

  本届广交会,格兰仕首次实现内销、外贸业务线联合办展,被其收购的惠而浦也迎来首秀,中国制造与国外百年品牌携手创新。“我们以多品牌矩阵,满足全球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格兰仕集团副董事长梁惠强说。

  霍尼韦尔中国总裁林世伟介绍,多款在中国本土研发生产的产品,一经展出,赢得众多境内外采购商青睐。“除了深耕中国市场,我们还将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创新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向全球推广,并和中国工程承包商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中国始终坚持扩大开放、促进自由贸易,与世界更好分享发展机遇。”徐兵说,“广交会为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推动国际贸易和投资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