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专访|李绍先:伊朗“向东看”,“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是重要抓手

2023-02-16 22:55 来源:南方网 袁子翔 刘晓迪

  2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伊朗总统莱希举行会谈。习近平在双方会谈中表示,中伊两国传统友好,两国关系经受住各种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中方愿同伊方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平台加强沟通和协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莱西总统高度评价‘一带一路’,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2月15日,参加完与莱希总统座谈会的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与南方网、GDToday记者分享座谈会细节,“他认为,中国与伊朗是两个拥有灿烂历史的文明古国,希望中伊未来能加强文化交流。”

识别二维码阅读英文文章

识别二维码阅读英文文章

  中伊是世界反霸权的重要力量

  在此次中伊两国元首会谈中,双方均强调落实好两国全面合作计划,深化贸易、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并共同见证签署农业、贸易、旅游、环保、卫生、救灾、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无疑,这次会谈是对中伊合作质疑言论的有力回击。2021年3月,中国和伊朗签署《中伊25年全面合作协议》,旨在长远规划两国的合作前景和路径,从经济、政治和战略三个层面促进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升级。但自双方签订该协议以来,不乏质疑之声,更有甚者认为莱希此番访华是对中方落实协议不力表达不满。

  在李绍先看来,上述言论更多是西方媒体故意渲染炒作造成的。“中伊双方签署长期合作计划,实际是为两国未来25年的合作擘画蓝图。”李绍先认为,因美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伊朗与第三方国家的正常经贸合作,包括与中国签署的大型项目,均受到严重影响。“莱西总统这次访华,一方面是加强政治互信,提升中伊政治关系,另一方面就是推动落实长期合作计划。”

  据相关资料显示,自1979年以来,美国长期对伊朗实施各类单边制裁,广泛限制其贸易、金融、企业、银行系统等。美国特朗普政府时期更是对伊朗加大制裁,“极限施压”,企图以压促变,颠覆伊朗政权。

  “伊朗是石油出口大国,天然气储量大国,也是中东地区少有的拥有相对完整工业体系的国家。然而,自1979年遭到制裁后,即使不断自力更生,其工业化程度依然相对落后,亟待转型升级。”在李绍先看来,中国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全产业链条,对口伊朗需求。“中伊双方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资料显示,2022年,中伊双边贸易额保持积极增长,中国继续保持伊朗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根据中国外交部数据,2022年1至8月,中伊双边贸易额为111.6亿美元、同比增长19%。

  “伊朗是单边霸权主义最大的受害者之一,同时也是世界反霸权及单边主义的重要力量。”李绍先说,“中伊加强合作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也有利于世界抵制日趋激烈的霸权主义及单边主义。”

  “向东看”对伊朗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8月,莱希在执政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便表达出伊朗“向东看”的战略。李绍先认为,伊朗的“向东看”战略,就是强化与中国的关系,以此打破西方封锁,减轻欧美制裁给伊朗带来的负面影响。

  李绍先分析,伊朗“向东看”主要有两大抓手,其中之一就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因此,伊朗高层非常重视“一带一路”,将其视为国家发展的重大机遇。

  李绍先说,伊朗在“一带一路”主干道占据枢纽位置,是重要的“支点国家”。“陆上丝绸之路无论经过新疆及中亚各国,还是通过内蒙古和俄罗斯,一般都会汇聚到伊朗,再经土耳其通向欧洲。”

  据介绍,伊朗首都德黑兰的地铁绝大多数由中国公司通过“一带一路”项目承建,为当地人民生活及旅游业发展带来极大便利。

  在李绍先看来,伊朗“向东看”的第二大抓手是加入上海合作组织。

  伊朗去年完成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相关法律程序,这是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首次加入主要区域性国际组织。今年2月7日,莱希签署命令,要求实施有关伊朗加入上合组织的法律,这被视为伊朗加入上合组织的“临门一脚”。

  “从理论上讲,伊朗现在已经是上合组织正式成员,预计在今年9月份,将以第九个正式成员的身份出席在印度举办的上合组织峰会。”李绍先说。

  他表示,伊朗作为中东地区的重要国家之一,加入上合组织不仅有助于其自身打破西方孤立封锁,也将推动上合组织的发展及国际反恐合作。

  “我到伊朗等中东国家,经常听到当地人感叹,他们坚持独立自主,却屡遭西方制裁、打压,国家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李绍先说,“所以,他们寻求‘向东看’,以从中国汲取独立自主的发展经验。这对他们具有重要意义。”

  南方网、GDToday记者 袁子翔 刘晓迪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陈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