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农业农村部:辩证对待春节期间农民群众走亲访友

2022-01-22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2日电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会上,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毛德智提出,要辩证地对待春节期间农民群众走亲访友这个问题,既要欢度节庆,更要有效防住疫情。

  毛德智说,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团圆、团聚的节日。春节期间,农民群众走亲访友、办喜事、办酒席,是很多地方的习俗。这带来的人员聚集,对疫情防控确实提出了挑战。特别是聚集性活动的增加,对我们更好做到疫情有效防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辩证地对待这个问题,既要欢度节庆,更要有效防住疫情。对此,有四个方面的提醒和建议:

  第一,务必树牢安全防护意识,切实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尽量减少外出串门、拜访、聚餐,特别是重点返乡人员,要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如果确实需要外出的,一定要科学佩戴口罩,按时进行更换,勤洗手、少接触,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果有发热或者异常情况的,要第一时间报告、就诊。

  第二,要因地制宜移风易俗,不要搞大操大办。农民群众春节期间如果有家庭聚会,或者是要办酒席的话,要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的要求来进行,尽量压缩人员规模,避免大规模聚集。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来树立节庆文明新风尚。

  第三,农村基层组织要采取各种有效方式,深入持久地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增强农民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同时,一定要把预案做好做足,一旦有情况,及时启动相应的预案。

  第四,农村地区可能会有人员聚集的场所,比如饭店、酒店、民宿、集贸市场等,要特别注意落实好疫情防控的规定。比如,人员进出要测温、扫码,要求佩戴口罩等。把这些要求落实好之后,才能允许人员进入。同时这些地点还要加强通风、消毒。

  毛德智强调,希望大家回到农村以后,无论是春节期间办喜事,还是聚餐等,都能够充分地理解、支持、配合、遵守、执行当地的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切实把要求记住,减少外出,因地制宜、移风易俗,工作做细,施行有度,重点场地场所防控工作一定要做足,让农村地区广大父老乡亲都能够过一个平平安安、顺顺利利、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春节。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