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外媒高度关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携手同行谋未来

2022-01-26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下午在北京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外媒高度关注此事,认为这为中国与中亚的合作指明方向,有利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新加坡《联合早报》详细介绍习近平在该峰会上的讲话。“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未来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始终是中亚国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中方坚定支持中亚国家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各国维护本国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坚定支持各国追求民族振兴和团结自强,坚定支持各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报道中重点介绍《中国同中亚五国领导人关于建交30周年的联合声明》的主要内容,指出中国和中亚五国领导人强调坚决反对破坏合法政权和策动“颜色革命”。此外,各方共同宣布,中国同中亚五国关系进入新时代。六国决心在兼顾彼此利益的基础上继续合力构建内涵丰富、成果丰硕、友谊持久的战略伙伴关系,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还援引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国际现实问题研究所专家弗拉基米尔·涅日丹诺夫的分析说,“一带一路”倡议已在中亚地区取得具体成果。比如说,中国正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在哈萨克斯坦进行可再生能源合作项目。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称,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中方愿继续向中亚国家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加大疫苗和特效药联合生产和技术转让。2022年中国再向中亚国家提供5000万剂疫苗援助。中国坚定支持中亚国家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各国维护本国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坚定支持各国追求民族振兴和团结自强,坚定支持各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阿纳多卢通讯社指出,这是中国今年面对中亚的首次重大外交行动,也是首次以中国同中亚五国形式举行的元首级会晤。

  共谋未来合作方向

  路透社在报道中说,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建议,中国愿向中亚国家开放超大规模市场,将进口更多中亚国家优质商品和农产品。中方倡议建立中国-中亚五国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适时举办中国-中亚国家产业与投资合作论坛。推进中国-中亚交通走廊建设。确保中国-中亚油气管道稳定运营,扩大能源全产业链合作。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技术领域合作。

  印度报业托拉斯指出,未来3年中国将向中亚国家提供5亿美元无偿援助,用于各国民生项目建设。中国和中亚五国领导人强调坚决反对破坏合法政权和策动“颜色革命”。此外,中国将在油气管道、公路与铁路等领域继续与中亚国家加深合作。

  哈通社援引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的表态说,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哈萨克斯坦与中国之间的合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高度信任和睦邻友好的特点。

  据塔斯社报道,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表示,我们建议制定新的中国—中亚经济对话联合战略。通过对话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以确保贸易畅通,增加中亚国家对中国的产品供应量,推动建立工业合作区,利用中国的技术实现进口商品本地化。

  支持北京冬奥会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北京冬奥会同样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压力,此时中亚五国领导人表态将出席开幕式,表达对中国举办冬奥会的支持。

  据霍瓦尔通讯社报道,中国的冬奥准备已经接近尾声。塔吉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新闻中心日前引述该委员会主席的话说,塔方坚定支持北京举办一届安全、成功的冬奥会。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