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公安部“团圆”行动已找回失踪被拐儿童2609名

2021-07-13 17:03 来源:新华网 任沁沁 熊丰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任沁沁、熊丰)公安部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团圆”行动最新成效。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童碧山介绍,截至目前,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2609名,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61年;侦破拐卖儿童积案147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372名,各地已组织认亲1200余场。

  今年初,公安部部署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以来,取得显著成效。

  6月1日,公安部通过新闻媒体集中发布了全国3000多个“团圆”行动免费采血点地址、电话后,已有近万人主动到公安机关接受免费采血,目前已帮助306个家庭实现了团圆。童碧山表示,公安机关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团圆”行动,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失踪被拐儿童线索,以及拐卖儿童嫌疑人的线索。同时,希望尚未采血的失踪被拐儿童父母、疑似被拐人员、身源不明人员尽快到公安机关免费采血。“我们共同努力,早日实现亲人团聚、家庭团圆。”

  为充分发挥刑事技术的支撑作用,推动“团圆”行动取得更大实效,5月11日至6月11日,公安部在山东济南组织开展了“团圆行动刑事技术集中比对会战”,凝聚专家智慧,汇聚数据资源,强化专业协同,创新应用战法,最大限度提升“团圆”行动实效。通过一个月比对会战发现的线索,已找回失踪被拐儿童718名、抓获拐卖儿童逃犯8名。

  童碧山总结此次比对会战:参战人员精,从全国公安机关抽调刑事技术专家69名,懂专业、会研判,有丰富实战经验;数据资源全,广泛收集了失踪被拐儿童和父母的照片、DNA等信息,确保相关查找比对数据齐全;系统功能强,及时对“打拐DNA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专门研发“团圆行动技术比对会战平台”,实现父母身份信息核实、疑似被拐人员情况核查等专项工作。

  他说:“公安机关正告拐卖儿童的犯罪分子,继续潜逃没有出路,公安机关有能力、有信心将你们缉捕归案,尽快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是你们的唯一选择。”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