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金融反腐风暴持续 3月份国有大行已数人被查

2023-04-01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尼 宫宏宇

  中新网4月1日电(中新财经 张尼 宫宏宇)2023年,金融反腐风暴越刮越猛。据记者不完全统计,3月份国有大行已有8人被查。其中,二十大之后首个落马的中管金融企业“一把手”,是他。

  中国银行原“一把手”刘连舸被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3月31日消息,中国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截图

  此前,3月19日,中国银行曾公告称,刘连舸因工作调整,辞去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及委员、企业文化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职务。该辞任自2023年3月18日起生效。该消息当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并成为热搜话题。

  更早,2月17日,中国银行公告称,当天该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派,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免去刘连舸的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刘连舸生于1961年5月,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具有高级经济师职称。

刘连舸。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

  刘连舸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近20年,在中国进出口银行工作近11年。2018年,刘连舸调任中国银行,当年8月起任行长,10月起任副董事长,当时刘连舸成为四大行“一把手”中最年轻的一人。而此后不到一年,2019年7月,刘连舸就出任中国银行董事长。

  就在刘连舸被查消息公布当天,中国银行公布消息称,当日,中国银行党委召开会议,第一时间传达中央对刘连舸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中国银行党委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将全力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刘连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时深刻汲取刘连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教训,深入反思、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抓好整改。

  3月份已有多名国有大行干部被查

  近期金融反腐呈持续高压态势,仅3月,就有多名国有大行的干部被查。

  3月15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建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3月21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消息,中国农业银行国际金融部巡视员刘燕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3月23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资深专员赵芝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青岛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在赵芝然落马前,3月14日,湖南省常德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福田支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建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数天后,3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易景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同在3月24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中国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高宗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呼和浩特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3月27日,江苏省纪委监委官微“清廉江苏”通报,中国建设银行无锡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徐海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纪委纪律审查和无锡市监委监察调查。

  毫无疑问,2023年,金融反腐风暴会越刮越猛。

  今年1月,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公布,在谈及下一阶段党风廉政工作的重点领域时,公报提到,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

  3月27日,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其中提出,对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中管金融企业党委开展巡视“回头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称,新一届中央首轮巡视就安排对部分金融单位开展“回头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金融工作、巡视整改的高度重视。

  近期,中国银保监会的通报显示,银行业保险业健全公司治理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切实督促银行保险机构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惩治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对利用金融资源权力大搞违规关联交易、利益输送、侵吞金融资产等行为严惩不贷。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