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今天是国际熊猫节,你能抵住熊猫的呆萌诱惑吗?

2022-09-22 19: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9月22日国际熊猫节

大熊猫可以说是

凭借一己“萌”力

走向了全世界

每个见到它的人

都会忍不住露出“星星眼”

  国际熊猫节

  1993年,为了纪念我国发起拯救大熊猫运动十周年,在成都举行了“国际熊猫节”活动,自此以后,每年的9月22日就被定为“国际熊猫节”。

我们之所以能亲眼见到如此

可爱、萌趣的大熊猫

和一直以来我国保护大熊猫的

行动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将大熊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992年正式成为我国的“国宝”。为加强大熊猫保护,中国政府采取了以下措施:

连续开展全国性大熊猫资源调查。

强化自然保护区建设,重视大熊猫栖息地保护。

积极开展大熊猫抢救工作。

实施重点工程,以保护大熊猫。

加强大熊猫保护管理体系建设。

大熊猫的迁地保护。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1983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成立,目前有卧龙神树坪、卧龙核桃坪、都江堰、雅安4个基地。在此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从20世纪80年代初期的6只发展到356只;中心成功野化放归人工繁育大熊猫9只;另外,中心还将5只经过培训的圈养雌性大熊猫放归野外参与引种,其中2只先后产下幼仔8只,存活7只。

  我国共建67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

  从1963年四川卧龙、王朗、白河、喇叭河最早一批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建立以来,到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束,各级政府共为保护野生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生物多样性建了67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336万公顷,覆盖了53.8%的大熊猫栖息地,并保护了66.8%的野生大熊猫种群。

△树上“长”熊猫啦

树上“长”熊猫啦

  四川都江堰设立“熊猫养老院”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熊猫乐园)、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熊猫谷)不仅是熊猫大本营,还有全球唯一的“熊猫养老院”,很多老年大熊猫都曾经或正在这里安享晚年。为了让它们衣食无忧,很多爱心人士在基地内捐种了大片竹林。

  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建立

  2010年,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建立,采用“母兽带仔”野化培训方式,启动野化培训与放归项目。研究人员让具有丰富带仔经验的受孕大熊猫在面积约2400平方米的自然环境培训圈内产仔,幼仔从出生即跟随母亲成长、学习。

△熊猫妈妈野外带仔

熊猫妈妈野外带仔

  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

  2022年9月19日凌晨,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大熊猫“安安”诞下一只雌性幼崽,体重132.8g,发育良好,这是大熊猫“安安”首次生产。截至目前,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今年已成功繁育5只大熊猫幼仔,秦岭大熊猫人工种群数量达到41只。这也证明了我国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近年来人工饲养繁育技术体系发展不断成熟。

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

截至2013年底全国野生大熊猫

种群数量共1864只 其中四川省最多

共1387只 占总数74.4%

全国共有圈养大熊猫375只

野生大熊猫栖息地面积为258万公顷

我国保护大熊猫行动取得不小的收获

那些个呆萌大熊猫代言人

大熊猫是中国特有的物种

与中国的文化内涵相契合

它们不仅是会卖萌

还担任了许多重要任务

↓↓↓

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

吉祥物“盼盼”

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

吉祥物之一福娃“晶晶”

再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

吉祥物“冰墩墩”

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吉祥物“进宝”

编辑:韩薇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