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提技能、扩渠道、强服务——就业大省稳就业观察

2023-03-27 17:52 来源:新华网 黄浩苑 李平 刘巍巍

  新华社广州3月27日电 题:提技能、扩渠道、强服务——就业大省稳就业观察

  新华社记者黄浩苑、李平、刘巍巍

  说到人才市场,很多人眼前会浮现一个个招聘摊位人头攒动的场景,但走进广东东莞智通人才大厦,映入眼帘的却是一个实训车间,学员们聚在一起,认真研究机器设备的操作。

  人岗匹配是劳动者能不能稳定就业、高质量就业的关键因素。智通人才连锁集团总裁李纲领说,公司投资两千多万元,拿出最珍贵的铺位,建设了智能制造实训基地,每年为东莞的制造业输出近万名智能制造工程师。

  “现在中介机构不仅走村串巷挖人,而且会对劳动者进行集约化培养,增加专业技能,这样才能提高他们的收入和在工厂工作的稳定性。”人力资源服务中介机构广东三合人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广省说。

  在多年的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吴广省发现劳动者技能达不到标准,人岗不匹配导致企业用不了人,人员又留不住。但是另一方面,很多中小企业又无力承担人才培养的成本。

  于是,吴广省综合多个企业的技能要求,与学校协调沟通,对招来的人员进行产业链上的集约化培养,以符合产业上下游企业通用的技能要求。“从技能人才的‘引、育、留’上找痛点、找出路,配合企业做人力资源提升。”

广东中山市南头镇TCL空调制造中心员工在生产线作业。新华社记者黄国保 摄

广东中山市南头镇TCL空调制造中心员工在生产线作业。新华社记者黄国保 摄

  记者近日在广东、浙江、江苏三个就业大省调研发现,分类开展针对不同群体的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可以帮助求职人员提高就业创业技能、失业人员尽快实现再就业。

  各地因地制宜,推出诸多具有区域特色的培训品牌。浙江打造“浙派工匠”金名片,实施“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突出支持重点产业培训,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等全年培训60万人次。广东依托“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累计培训906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304万人次。

  促进高质量就业除了要减少技能差,还要减少信息差。云招聘、云面试、直播带岗被广泛运用,视频看厂、VR探岗等技术手段更打破时空限制,让供需双方深入对接。

  3月和4月是青年学生求职高峰期。近日,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电商企业专场招聘会现场,开展了“名师推荐”和“优生自荐”直播活动,开拓出助推大学生就业的新渠道。

  为帮助毕业生找到合适的岗位,该校创业学院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等专业教研室负责人倾力参与。他们向企业详细介绍了专业特点、人才培养计划、学生综合专业能力,积极推荐参与招聘活动的优秀学生。

  在现场开设的“求职导航站”里,经济管理学院毕业生贾依妮与辅导员骆晓颖对简历进行修改完善。贾依妮说:“老师在简历上的悉心指导,帮助我梳理了专业能力、工作经历等自身优势,让我的求职面试更加从容。”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名师推荐”和“优生自荐”直播活动。(翟文秋 摄)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名师推荐”和“优生自荐”直播活动。(翟文秋 摄)

  面向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大省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帮助提高就业稳定性。江苏通过签订劳务协作协议、设立联络站、建立劳务基地等方式,提供全流程招工服务。2023年春节后,江苏全省仅市县就与中西部省份新签订劳务协议64个,新建劳务基地34个。

  南京丰久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锋是东西部协作的受益者之一。高中毕业后,李锋从老家陕西省丹凤县随老乡来南京学做拉面。如今,他创办的餐饮公司已成为南京地区知名餐饮企业,吸纳了400多人就业。为帮助更多人就业创业致富,李锋专门成立了一家人力资源公司,每年为上千名陕西老乡就业牵线搭桥。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张彤说,聚焦就业创业,江苏探索建立就业友好型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农业就业增收、制造业就业提质、服务业就业扩容,培育数字经济就业新增长点,不断增强劳动者就业技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质量就业良性互动。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