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面注册制下股民应该如何投资?需警惕哪些风险?

2023-02-03 07:30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2月2日电 2月1日,证监会宣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全面注册制下,市场风格会发生哪些变化?投资者应注意哪些风险?

  炒差、炒壳风险加大

  据证监会介绍,这次改革的重中之重是上交所、深交所主板。改革后主板要突出大盘蓝筹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全面注册制下,市场风格将发生哪些变化?

  上海交通大学李峰、张一愫指出,鉴于此次并未对主板存量股票的涨跌幅限制作出调整,因此整体市场的交易风格和换手率可能不会有明显改变。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表示,“主板的定位大盘蓝筹,市场风格特色与之前相比并没有改变,这是因为中国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同板块对新上市公司的定位不同。”

  股民该如何进行投资?与之前相比有何不同?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认为,由于全面注册制改革彻底打开企业IPO大门,上市公司资产将不再稀缺,在核准制下的一二级市场估值价差也将不复存在。因此,在破发常态化下,公司在上市之初不断涨停的现象不会再频繁出现,企业上市前后的估值也将趋于“平稳”,只有真正具备高增长潜力的企业,市值才能得到持续的提升。

  “对于投资者而言,投机性的‘炒小、炒新’将面临破发常态化与资本价值‘一九分化’,‘炒差、炒壳’将面临退市常态化,长期价值投资为王。”张奥平表示。

  全面注册制后,壳资源的价值会相应减少,退市也将更为常态化。杨德龙建议,投资者更应注重价值投资,避免跟风投资题材股、垃圾股,减少因此造成的投资亏损和买到有退市风险股票的可能。

  全面注册制会否引起分流?

  对于全面注册制推行,一些股民担心会否带来股票供给变多进而导致股市流动性分流,引起股市下跌。

  李峰、张一愫通过对比创业板在注册制改革前后对存量和增量市场的影响,预计主板在注册制之后,在短期内会迎来一波企业IPO快速增长期,主板上市公司有快速扩容的可能性,此后逐步稳定。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牟一凌复盘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首批科创板公司上市交易,以及创业板注册制试点等注册制试点的关键时刻之后市场(万得全A一个月和一个季度的区间表现,发现并无很明显的涨跌规律,大小盘风格沪深300和国证2000也并无明显涨跌规律特征。

  牟一凌指出,这一方面是因为注册制从征求意见到正式落地仍存在时滞,而且股票供给的增加并非爆发式,而是循序渐进,瞬时的流动性冲击可能并不大;另一方面微观流动性并非一直都是当时市场表现的核心驱动因素,需要结合当时的环境进行判断。

  相比之下,牟一凌认为,在基金负债端存在一定赎回压力、市场投资者的预期存在裂痕的背景下,全面注册制的推出可能成为新的边际交易热点,在存量博弈之下反而可能会加快行业轮动。

  杨德龙也表示,全面推行注册制并不会影响到A股市场的基本运行走势。他具体指出,注册制是成熟市场普遍采取的新股发行方式,股票注册上市的节奏由市场决定,在市场低迷时注册上市的数量和融资额减少,市场走好时则反之,对流动性的影响也将是市场化的体现。

  从当前看,1月仅16个交易日北向资金累计加仓A股高达1412亿元,单月净流入金额创陆股通开通以来历史新高。杨德龙表示,外资持续流入下,预计2023年A股走出结构性牛市的机会较大。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