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大师列传 | 冯大中:厚积薄发 笃定恒心

2022-10-05 19:00 来源:央视网

  在中国辽宁本溪有这样一位画家,他将艺术的根扎在家乡的白山黑水间,他爱虎画虎近60载,平生画虎数百张,却力求风格多变,他开创了工笔画虎的崭新技法。他笔下的虎威猛中不失仁厚,勇毅中含着温柔,在中国画坛独树一帜。

  他,就是著名国画家冯大中。

  “我就想从今以后,课余时间做完作业就画画儿,再也不去玩了,那就是我的初心,一定要好好画,好好画,笃定恒心。”

  冯大中生于1949年,祖籍辽宁。兄弟五人,他是长子。那时候,一家人仅靠父亲一人的工资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虽然冯家没有画画儿的家学传统,但冯大中在小学时就喜欢上了画画儿,担任了班级的美术课代表。一天,学校新来了一位美术老师,名叫李笑如,尤善画虎,他的一张画作让少年冯大中找到了人生的目标。

  “ 当时老师让我挂的那幅画是上山虎,工笔虎那个虎毛画得相当精细,一下子对我内心的冲击很大。我就想从今以后,课余时间做完作业就画画儿,再也不去玩了。那就是我的初心,一定要好好画,好好画,笃定恒心。

  让我考鲁迅美术学院(附属中等美术学校),那么我是充满着希望,充满着理想,充满着自信。因为我那会儿,我学习成绩还是挺好的,但是却没有考上,第一榜就落下来了。我当时是(感觉)很卑微的,因为看着同学有考上技校的,有考上高中的,因为我没有兴趣,我就决然地下乡。”

  “我想想我还走我自己的路,我还要画画儿。”

  “ 我想想我还走我自己的路,我还要画画儿,过年了,我想我这半年没有回家了,我得看看老师,我记得从农村回来,也没有钱。

  我两个月粮食80斤,我走了三里(1.5公里)路,扛着好累下着雪,我到老师家老师都惊讶了,冯大中你怎么来了?我说我就把我的粮食给老师补贴补贴。

  说老师我这次回来,我准备请了两个月假,我想跟老师认真地学画了,老师一听很高兴,那就把这个老虎(国画)找出来了,老师就跟师母说,这幅画让冯大中拿回去临摹吧。

  当时有些地方也不懂得笔法,也不懂得章法。临摹了一个月,拿给老师,所以老师看了画之后,点支烟,你这张纸花多少钱买的?我说花了1元5毛钱,你这张画还卖不到那张纸钱。我当时听了之后,那脸都没地方放。

图片《猛志在山》

  “大家以为画画儿都是浪漫的事,对于我们来说实际上是需要攀登一座座高山。”

  “ 我第一次出门就是从本溪出发,从西安开始,华山、峨眉山、青城山,我写生了20多天,没有晴过天,我到现在记住,天天是穿着毛衣,裹着潮乎乎的衣服。路上艰辛,遇上大雨的时候,我们也得写生,怎么办?我们就把伞插在(衣领)这里头,这么画。

冯大中写生途中

  路上偶尔见着几个人上来,也都是当时看了我们说,你们真努力真用功,在雨里头还在画画儿,你们要不成功的话,那上天都得亏你们了。

冯大中的速写本

  大家以为画画儿都是浪漫的事,对于我们来说,实际上是需要攀登一座座高山。实际上,我们讲厚积薄发,我们讲笃定恒心。我们讲理想志存高远,但是在过程当中,实际上是很艰辛的。

冯大中写生作品

  “要想超过前人那怎么办?我们只有弯道超车,既要有传统的传承,又要有笔墨当随时代的创新。”

  “ 到了1983年,我和宋雨桂先生,我们俩在那时候出去写生,我和老宋在一个小炕上,那门上就刷的铅油,我就跟他说老宋,老兄你看这门上多像一幅画,铅油刷下来之后,流淌得斑驳陆离,层峦起伏,我说你看没,这就是北国风光,这就叫迁想妙得,我就把这幅画认真地去写生下来了,写生下来之后,1984年,正好赶到千载难逢的叫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冯大中与宋雨桂

  后来我俩就说,你那幅画北国风光的那幅画,拿来没有,我说拿来了,我俩就开始构思,要想超过前人那怎么办?我们只有弯道超车,既要有传统的传承,又要有笔墨当随时代的创新。那么我们在不断地反复创造的时候,“冰裂纹皴”,像冰炸裂的那种感觉。结果一幅画,我们经过了20多天,画出一幅画《苏醒》。

《苏醒》速写稿

  那时候叫春风已经苏醒,一下改革开放了。所以在80年代,在商品大潮刚刚开始。我们没有去画大江大河,画我们的东北的小河。春天小柳树毛子一个个像小黄豆粒一样,小毛毛儿画出来,山里头大山积雪开始化,像睡醒觉一样,刚刚苏醒。这种新不是那种刻意求新,而是精神面貌的新,气象的新,笔墨的新,构图表达意境的新。所以我们的作品完成之后,就起名叫《苏醒》。

  结果出来之后获奖银牌,我们俩真是高兴,终于我们获奖了,终于成功了。”

  一幅《苏醒》,让冯大中在中国画坛崭露头角,但他并没有被成功的喜悦冲昏头脑。回忆起少年时期曾被老师批得一无是处的老虎画作,在他内心一直隐隐作痛。于是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他笃定恒心,不放弃少年时期的梦想,将画虎作为人生新的目标,笔锋一转,专注于长白山的自然生灵东北虎,并且从写生开始下苦功。

国画《初雪》

国画《早春》

  “一个人的事业的成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更离不开老伴儿的支持。”

  “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东北有了虎林园,我可以到那去写生。我曾经在搞对象的时候,我们俩也去。

冯大中夫妇

  我俩到公园里头再走一趟,结果我在那里看老虎,看了半天,把她晾一边儿去,我也不会谈情说爱,心里总想着画画儿。所以我老伴儿老笑话我,真是很呆,但是对于事业,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还是很执着,是不是?所以说这种执着,对她来说也感动了她。

  我在那踩着梯子画画儿,她在底下给我端盘子,就是一个人的事业的成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更离不开老伴儿的支持。”

  “鸟有鸟语,兽有兽音,那么我在画的时候,后来我就想老虎它们兽和兽之间,肯定有喜怒哀乐,肯定有亲子那种欢快之情。”

  “ 雄虎和母虎久别相逢时候,肯定也有语言表现。它的经历就是我在逐步地探索当中,一种体会。我要变法,后来我就学八大山人开始,他是明朝皇族后裔。从八大山人里头再挖掘一些新的营养笔墨,他的简练,构图的独特。

  那么后来我在画《天地玄黄》呢,走进苍茫的宇宙当中一头老虎,那么我就想东北画雪,天天看,大雪下来的时候,飘落下来,我想画出那种雪的轻盈和速度和远和近。

国画《天地玄黄》

  我这幅老虎蓦然回首,那种一瞬间,表现孤独落寞的伤感之情,又想画出那种苍凉的感觉。”

  在冯大中老师的笔下,老虎被演化成了现代中国人更为亲近的一种生灵。它不再是凶狠,不再是张着獠牙,更多的是悠然自得,闲适温柔。

国画《童年》

  “这个静谧的状态,静谧的意境,就是我们要表达的那种老虎在山林当中悠闲地生活。”

  “ 这幅《晓风残月》是我2000年创作的,描写的是月光下的老虎,一弯新月高挂上空,它在喝着泉水,月光透过山林树木,照在这个老虎的脊背上,老虎脊背上的逆光,不是用白粉去描的,是我画的时候水跑了,我借势用水一泼,泼出来那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只可偶遇不可临摹的意境。

国画《晓风残月》(局部)

  这个静谧的状态,静谧的意境,就是我们要表达的那种老虎在山林当中悠闲地生活。

  这幅画叫《苍茅白露》,《诗经》里我记着叫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幅画我是在山里头看到这种芦苇草,产生的那种灵感,表达了和谐的自然的生态景观。两只老虎处于画面最重要的位置上,隐没于茅草之中,能够感觉到茅草随风飘荡,一幅秋色萧飒的景象。

  我在画茅草的时候,是完全用水墨皴擦法,在画的时候,边画边留白,对传统画进行了一个创新和探索。”

  厚积薄发,笃定初心

  我从16岁开始画第一张虎,画虎至今已近六十载,我将老虎人性化,赋予它喜怒哀乐,将人类的纯朴率真、仁厚的爱以老虎来抒怀,老虎画作原型来自于生我养我的白山黑水。这是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累了数十年得来的艺术结晶。

  古往今来,文艺巨制无不是厚积薄发的结晶,文艺魅力无不是内在充实的显现。凡是传世之作,千古名篇,必然是笃定恒心倾注心血的作品。

  我们只有始终心存定力,坚定执着,耐住寂寞,经住诱惑,顶住考验,在等待中不断积聚力量,才能迎来精品力作的横空出世。

  这样一位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如何坚守他艺术生命的本源?又怎样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

  让我们通过画作,走进冯大中的艺术人生……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