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录取线上的百强大学榜”发布 推出两大榜单

2023-03-27 16:10 来源:南方网

  3月26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发布“录取线上的百强大学榜—基于2022年高考录取分数”(以下简称“百强榜”),推出两大榜单:“录取线上的百强大学—文史、历史类”和“录取线上的百强大学—理工、物理类”。

  数据来源

  “百强榜”基于2022年高校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本科第一批(不区分一、二批的则为本科普通批)的文史、理工或历史类、物理类的投档分数线,构建数据模型。数据来源不包括本科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以及专科批等录取批次的投档分数线。

  评价范围

  因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浙江和海南六地高考综合改革后不分文理科(或历史、物理类),内蒙古、西藏和吉林三地数据无法完整获得,故上述九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数据未纳入统计范围。本榜单未涉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台湾地区高校,也未涉及军事类、艺术类、体育类高校。

  本次评价特点

  一是解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录取分数可比性问题。通过计算高校最低投档分数与该省本科批次最低省控线差值(简称“省控线差”),并对差值进行统一数据映射,有效解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录取分数的可比性问题。

  二是数据的客观性。榜单数据使用2022年度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校投档线数据,数据真实客观。

  需要指出的是,“百强榜”并非与大学办学水平完全一一对应。招生人数、招生省份个数等诸多因素也会对投档分数线造成影响。

  榜单中,对“双一流”建设高校以★进行标记。

  榜单详情

  文史、历史类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

  理工、物理类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

  来源:“GDI智库”微信公众号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