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日月谭天丨“和平保台”还是“和平搞‘独’”?赖清德心里的鬼见不得光

2023-11-08 12:1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日前,“‘台独’工作者”赖清德在接受台湾风传媒采访时声称,如果其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两岸发生战争的几率是最低的”。谭主注意到,针对这番说辞,岛内网友直指“赖清德鬼话连篇、狗急跳墙!因为被民进党视为己有的‘天然独’正在变成‘疑绿世代’,让赖睡不着觉。”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的社论分析称,台湾年轻人“疑绿”的最大症结在于“票投民进党、青年上战场”即将成为现在进行时,赖清德之流无法许给年轻人安全的未来。

  不过,即便赖清德把“和平大使”几个字贴脑门儿上,也回答不上来台湾年轻人当前最为关心的台海和平问题。此前,赖清德在台湾东海大学被学生问到“台海会不会发生战争?”时,避而不答,硬着头皮鼓吹其“和平保台”论调的“四个支柱”,以掩饰其心里有鬼。

赖清德面对学生提问

赖清德面对学生提问

  谭主就此话题采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他表示,赖清德心里的“鬼”在于,“和平保台”的本质是“和平‘独’”。“台独”意味着战争,又如何谈和平?这就是见不得光的真相。

  “抗中保台”换了马甲

  谭主搜索岛内媒体的报道,发现质疑赖清德“和平保台”的声音此起彼伏,用一篇台媒报道的题目来说就是:《赖清德“和平保台”话术难服众》。

  台湾风传媒发表文章表示,这只是藏锋隐匿的选举话术,最终目的旨在遂行赖长期以来一贯坚持的“台独”理念主张。

  台湾《旺报》刊登社评文章单刀直入称,既然赖清德说要“和平保台”,就需要说清楚如何和平保台?其“四大支柱”根本无助于两岸降低敌意和建立互信。

  赖清德的‘和平保台’只是把‘抗中保台’换了个马甲。”陈先才告诉谭主,支撑其“和平保台”论调的“四个支柱”,每一个都指向“对抗大陆”、把两岸关系推向更加动荡,让赖清德的“台独”意图现出原形。

  “四个支柱”中,“提高台湾威慑力”的本质是“以武拒统”。

  “提升经济安全”的潜台词是阻碍两岸经济合作与发展,让两岸渐行渐远。

  “开展民主伙伴合作”是依靠外部势力进行分裂行径。

  “维护两岸现状”则是以拒绝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为前提,抗拒两岸完全统一。

  更能说明“和平保台”只是“抗中保台”换了马甲的,是赖清德的行动。例如,赖清德号召全台30万保安纳入“全民”防务行列,以增加民防力量,被岛内舆论认为是赖在为其“台独”立场所可能引发的灾难预做准备;在岛内舆论提出重启两岸服贸协议谈判时,赖清德却叫嚣要与大陆“脱钩断链”,降低对大陆依赖,“不要再次接受走向大陆的回头路”;赖清德还不顾反对,执意“过境”窜美,将“倚外谋独”进行到底……

在美侨胞刊登大幅广告抗议赖清德“过境”窜美

在美侨胞刊登大幅广告抗议赖清德“过境”窜美

  陈先才强调,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赖清德的“和平保台”,就是:不放弃“台独”立场、不接受“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以“中”为手段追求所谓“和平”。实际上,在这种情境下,任何关于“和平”的论述都是虚假的。

  用“和平”偷渡“台独”

  众所周知,“台独”意味着战争。那么,是什么让赖清德这个不折不扣的“台独”分子画风突变,开始标榜自己“爱好和平”?

  陈先才回答谭主这个问题时强调,当前,“台独”已成不受欢迎的过街老鼠,“反‘台独’反战争”逐渐成为广泛共识,赖清德的画风突变则是形势所迫下的权宜之计。究其本质,赖清德是为了以和平为幌子偷渡“台独”,搞“和平分裂”。

  首先,淡化“台独”的战争属性,骗取更大范围的选票支持。当前岛内民调显示,有60%的岛内民众希望实现政党轮替,而台湾的中间选民和年轻人对赖清德是否能处理好两岸关系高度怀疑。尤其是台湾年轻人非常担心两岸冲突,因为一旦发生冲突,首当其冲的就是年轻人。

  台湾《中华日报》的评论文章指出,赖清德改喊“和平保台”,无非是意识到岛内民众对台海现况的反思和对战争的恐惧感会导致民进党流失大量选票,“不过,这种换汤不换药的投机心态,恐怕逃不过选民的理智判断”。

岛内民众反对“台独”、“青年上战场”

岛内民众反对“台独”、“青年上战场”

  另外,收敛“台独”锋芒,打消美国主子对其的疑虑。赖清德此前种种激进的“台独”表现让多次重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美国心存疑虑,美国人当然不愿意被难以约束、制造麻烦的“台独”分子拖下水。

  台湾《中国时报》也曾援引《彭博商业周刊》的报道《他希望领导台湾,但他能维护和平吗?》指出,美国担心赖清德“选前不‘台独’,选后搞‘台独’”。因此赖清德不得不把自己伪装成不会挑起事端的“和平爱好者”,以获得美国的“支持”。

  更狡猾的是,通过强调“和平保台”,把当前两岸紧张对抗的责任“甩锅”给大陆,为“台独”“洗白”。赖清德空喊“和平”诉求、不提“台独”挑衅,掐头去尾,抹黑大陆捍卫祖国统一的举动为“好战威胁”,以此来混淆国际视听、误导岛内民意。台湾中时新闻网的评论文章说得透彻,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是两岸共同责任,赖清德这种只知道“甩锅”于对岸的做法,根本无法达到“和平保台”目的。

  谭主想说,任何骗术都无济于事。认同“九二共识”与一个中国原则,台湾地区才能获得真正的和平与长治久安,台海局势才会稳定发展;利于台湾民众和平安宁美好生活的两岸政策,才是真正的保之举和民之所向。

  岛内民众看得很清楚,赖清德空洞的“和平保台”口号就是个见光死的假动作,其“和平”搞“台独”、偷渡“台独”通关的阴谋也注定破产!

编辑:李婷   责任编辑:于艳彬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