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如何把病患问题尽量解决在乡镇基层?国家卫健委将从四方面发力

2024-03-19 17:31 来源:南方网

  3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就“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举行新闻发布会直播回顾)。如何把病患问题尽量解决在乡镇基层?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司长傅卫在发布会上给出回应。

  傅卫介绍,目前我国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占比达到52%。深化医改以来,分级诊疗制度有序推进,县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的诊疗量也在稳步提升。去年年底,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9个部门印发文件,在全国范围内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由试点阶段转为全面建设阶段,让群众能够就近就便享有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

  据悉,2024年国家卫健委将从四个方面发力,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能力。一是重点推进医学影像、医学检验、心电诊断、病理诊断、中心药房等资源在县域的共享中心的建设,并且向乡村延伸。二是指导各地统一医共体成员单位服务质量的控制标准,强化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三是加强基层首诊和疑难疾病的识别转诊服务能力。四是推动县域医共体与城市医院的合作,通过专家派驻、专科共建、临床带教等方式帮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傅卫表示,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还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组织推动和分类指导,督促落实各级政府的投入保障责任,促进医保政策协同,优化人事薪酬管理制度,加强监测评估和宣传引导,确保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在“强县域、强基层”的方向上稳健发展。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林涛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于艳彬   校对:陈学德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