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吴为山雕塑作品《隐元禅师像》在日本长崎兴福寺落成揭幕

2021-11-14 17:55 来源:央视网

  11月14日,国际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的雕塑作品《隐元禅师像》,在拥有400年历史的日本长崎古寺东明山兴福寺落成。

  《隐元禅师像》造型单纯朴素,人物身高205cm、手杖高 268cm,青铜铸就。作品以写意手法,塑造了17世纪中国名僧隐元禅师持杖伫立、谦逊睿智的神采,彰显了华夏精神中成己为人的风骨。

  作为兴福寺建寺400周年纪念法会的重要环节,《隐元禅师像》由中国驻长崎总领事张大兴、长崎县知事中村法道、兴福寺住持松尾法师、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宗务总长荒木将旭禅师、黄檗宗西日本地区协议会副理事长法云寺宫崎文隆禅师等共同揭幕。《隐元禅师像》将永立古寺入口处,供来寺拜谒的民众参观。

  吴为山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与日本一衣带水,铸就了许多文化交流的佳话。 在人类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隐元禅师被栩栩如生地塑造出来,带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再次“东渡”日本,为不断加强中日友好做出更多贡献。

  黄檗宗大本山万福寺管长近藤博道猊下向日本著名书法篆刻家师村妙石先生转交吴为山塑《隐元禅师像》收藏证书(感谢状),以感谢其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的贡献。

  1654年,63岁高龄的隐元禅师应邀率弟子东渡日本,在长崎登岸并于兴福寺担任住持,后在京都宇治创立黄檗宗,成为日本禅宗三大宗派之一。隐元禅师积极传播中华文化和生活方式,涉及建筑、雕刻、绘画、书法、篆刻、印刷、音乐、语言、文学、饮食、煎茶、制药、医学等方方面面,深刻影响了日本社会,铸就了一段中日交流史上的佳话。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