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今日出伏!全国“高温退烧地图”出炉

2022-08-25 19:21 来源:南方网

  今年加长加强版的三伏天终于结束了!今天(8月25日)正式出伏,一般来讲,出伏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段过去了。回顾今年的三伏,绝对可以用“热到疯狂”来形容:中央气象台连发35天高温预警,打破历史纪录;川渝地区40℃+成标配,最高气温极值堪比吐鲁番;长江流域出现罕见的“主汛期反枯”……终于熬到出伏,最热时段真的要结束了吗?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全国高温退烧地图,快来看看你家什么时候“退烧”。

  川渝地区月底有望“退烧” 北方多地迎秋凉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未来一周,在冷空气和台风的南北“夹击”下,副热带高压整体有东退南压的趋势,强度也将有所减弱。这也意味着南方今年旷日持久的高温天气过程将进入尾声阶段。

  具体来看,26日,受冷空气和台风“马鞍”的影响,广东、广西、安徽、江苏、上海等地将成功“退烧”,但四川盆地、江南等地的高温依然顽固。27日起,随着副热带高压的东退,上述地区的高温天气也会有明显缓解,四川盆地西部退出高温行列。30日至31日,随着副热带高压的进一步减弱以及华西秋雨的逐渐铺展,高温最为顽固的四川东部、重庆等地也将成功“退烧”,重庆持续多日的超40℃酷热天气也将终结。

  在北方,受频繁冷空气和降雨的影响,大部地区气温将维持偏低状态,并且多地气温将频创新低。眼下,东北大部、华北北部已经进入了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季,未来一周,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南部、山西以及京津冀等地也将开启入秋进程,最高气温普遍将降至30℃以下,最低气温也只有20℃左右,秋意将愈加明显。

  今年三伏到底有多热? 超300个站点最高气温打破历史纪录

  今年三伏到底有多热?中国天气网梳理了今年三伏期间全国所有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的最高气温实况数据,发现共有300多个站点的最高气温创下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新高。这些站点主要集中在四川、重庆、浙江、江苏、湖北、湖南、江西、福建等地,另外,青海、西藏也有一些站点最高气温打破了历史纪录。

  从最高气温的极值来看,川渝地区表现最为惊人。重庆北碚8月18日最高气温达到45℃,四川渠县8月24日最高气温达到44℃,火热程度堪比“火洲”新疆吐鲁番。

  今年三伏的高温不仅爆发力强,耐力也十分持久。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华南、新疆吐鲁番盆地等地累计高温天数都在20天以上,其中四川东部、重庆中西部、湖南、江西、福建西北部、浙江、新疆吐鲁番等地高温天数更是在30天以上。中央气象台连发35天高温预警,打破历史纪录。

  从省会级城市的高温日数排行榜来看,排名前十的清一色都是南方城市。其中第一名的福州,40天里有38天最高气温都超过了35℃。杭州和南昌并列第二名,高温日数均为37天。排名第四的重庆虽然高温日数为34天,但这34天里有18天最高气温都超过了40℃,实力也不容小觑。

  眼下虽然高温正在逐渐瓦解,但是彻底消除还是需要一段时间,尤其是重庆、湖南、江西等地在未来四五天还将持续高温的状态,当地的小伙伴们还需要再坚持几天。此外,随着华西秋雨的逐渐开启,四川盆地、陕西中南部等地也要警惕旱涝急转。

  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陈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