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普里戈任坠机,高层“团灭”,瓦格纳何去何从?

2023-08-24 13:52 来源:南方+

  据联邦航空运输局消息,当地时间8月23日晚6时许,一架注册号为RA-02795的巴航工业莱格赛600公务机在从莫斯科飞往圣彼得堡途中失事坠毁,3名机组人员和7名乘客全部遇难。

  乘客名单中包括今年6月23日发起“军事叛乱”的俄罗斯私营军事实体领导人叶夫根尼·普里戈任,以及该组织军事领导人德米特里·乌特金及其他高级指挥官。

坠机事故现场。图源:视觉中国

坠机事故现场。图源:视觉中国

  一问:坠机前,普里戈任经历了什么?

  普里戈任上一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还要追溯到两个月前。

  6月24日,普里戈任创办和领导的俄罗斯私营军事实体瓦格纳集团部队向莫斯科进军,一夜之间俄多地进入紧急状态和“反恐”模式。

  但“瓦格纳之乱”在24小时内便峰回路转,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出面斡旋,提出瓦格纳集团和普里戈任可在白俄罗斯落脚。最终双方“和解”,事态得以迅速平息。

  几天后,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35名瓦格纳成员,当中包括普里戈任等领导层,此次会见将近3小时。

  随后,普里戈任出走白俄罗斯。瓦格纳成员向俄军移交重型装备,然后迁往白俄罗斯,在圣彼得堡的摩天大楼总部和在俄罗斯各处的招募中心陆续关闭。

  但有消息曾曝出,普里戈任似乎仍经常出入俄罗斯境内主要城市,行踪成谜。 

  “普里戈任的私人飞机往返于白俄罗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瓦格纳总部之间。”美国《纽约客》一则报道称。7月中旬俄网流传着一张“普里戈任身着内衣、坐在野战帐篷里挥手”的照片,无法确定该照片是摄于俄罗斯、白俄罗斯,还是其他地方。

  而瓦格纳转入白俄罗斯并注册为“教育组织”后,开始协助培训白俄罗斯军队,引发白俄罗斯周边国家高度紧张。波兰、拉脱维亚两国已向边境增派兵力,立陶宛关闭立白边界两个陆路口岸。

  二问:普里戈任最后一次对外公开露面是什么时候?

  在此次飞机失事前,普里戈任最新一次对外公开露面是在8月21日。

  当时,他在一则地点不明的视频中称,瓦格纳正继续招募士兵,“将让俄罗斯更加强大、非洲更加自由”。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8月21日报道,瓦格纳集团Telegram官方账号当日发布了这则普里戈任的讲话视频,并配文称:“这是一个大家期待已久的消息,我们恢复工作了”。同时,帖文还给出了俄罗斯境内瓦格纳招兵中心的电话。

  三问:此次坠机事件对俄乌局势有何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听到这个消息并不感到意外。雇佣军,是一把“双刃剑”。瓦格纳集团的一些“行事作风”,或许已预示了它会有这样一个“结局”。

  此次坠机事件,我个人认为,对俄罗斯来说,是个“好消息”,一方面,国内政局不稳定因素被“清除”了,俄罗斯有更多的精力去应对俄乌冲突,我觉得俄乌冲突发展到现在,也是要逐步消停下来了,不能总是这样打下去,人员和武器装备都消耗得差不多了。所以,接下来无论谁反攻谁,都无法制服对方,这场战争都将按下“暂停键”。另一方面,随着2024年俄罗斯总统大选临近,普京也有更多的“优势”来准备大选。

  四问:瓦格纳将何去何从?

  普里戈任的骤然离世将给瓦格纳的命运带来新的变数。当谈到瓦格纳将何去何从,王义桅认为,被“分而用之”,或将是其未来之路。

  有分析指出,瓦格纳大概率并不会消亡。首先,瓦格纳战士来到白俄罗斯后也没闲着,不断有瓦格纳战士帮忙训练白俄军队,瓦格纳部署到边界等的消息传出。其次,俄罗斯也确实需要瓦格纳这样的“白手套”处理一些俄官方不方便直接出面的事情,瓦格纳在白俄罗斯也能牵扯一些北约成员国的精力,减少俄罗斯在乌克兰前线压力。

  那接下来谁来领导瓦格纳?分析指出,并不是所有瓦格纳成员都参与了叛乱,从稳定的角度出发,从没有参与叛乱的瓦格纳中高层中选人领导,可以暂时确保瓦格纳不出乱子。

  俄罗斯联邦航空运输署发布的失事飞机上的人员名单显示,7名乘客中包括瓦格纳集团的几乎所有高层领导。不过,名单中不包括领导瓦格纳集团的潜在候选人安德烈·特罗舍夫。

图源:央视新闻

图源:央视新闻

  据环球时报,绰号“白发”的特罗舍夫为俄退役上校、特种快速反应分队前成员,担任过俄内务部西北联邦区特警,还是阿富汗战争和车臣战争的老兵。资料显示,特罗舍夫是瓦格纳安全机构“特别部门”的成员,负责“维护保密制度、人员、财务和信息安全”。

  上个月13日,普京在接受俄媒采访时曾表示,他向瓦格纳集团战斗人员提议由安德烈·特罗舍夫接任该准军事组织的领导职务。

  关注|普里戈任何许人也?

  普里戈任1961年出生于列宁格勒,20世纪90年代,他先是开设热狗连锁店,赚取人生第一桶金,后进军高端餐饮,迅速成为业界大亨。凭借广阔的人脉,他经营的餐厅成为达官显贵的热门去处,因公司为克里姆林宫提供餐饮服务,他也被称为“普京的大厨”。

  普里戈任还涉足建筑、地产等行业,因其与克里姆林宫的密切关系,普里戈任是西方对俄罗斯制裁名单上的常客。

普里戈任。图源:视觉中国

普里戈任。图源:视觉中国

  在普里戈任的众多身份中,最广为人知的当属他创立的私人雇佣兵公司——瓦格纳集团。虽然俄罗斯官方称瓦格纳创办于2014年,但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瓦格纳集团早在2013年就开始招募武装人员。

  两个月前,普里戈任还处于人生中的“高光时刻”:坐拥5万兵力,被授予“联邦英雄”称号,是俄乌冲突中巴赫穆特关键之战的主角,风头一度盖过俄罗斯正规军。在此之前,身为俄罗斯商业大亨的他已经隐于幕后8年,对外否认瓦格纳组织的存在,直到去年9月,瓦格纳组织由海外小规模派遣的私营军事实体,上升为乌克兰主战场的主要作战力量之一。

  然而,随着今年6月“向莫斯科进军”的仓促行动在不到24小时内失败,普里戈任出走白俄罗斯,此后行踪成谜,直至此次坠机身亡。

  【采写/整理】张志超 冯颖妍

  【统筹】张志超 

  部分消息整合自:央视新闻、界面新闻、直新闻、环球网、澎湃新闻、南方周末、凤凰卫视、中国新闻周刊

点击进入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编辑:李婷   责任编辑:于艳彬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