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5-14 07:21 来源:央视网

  今年以来,我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挑战增多,中国经济顶住压力,实现平稳开局。如何看待当前及未来经济走势,实现经济稳中有进?来看本台记者对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盛来运的专访。

  盛来运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处于合理区间。放眼全球,4.8%的经济增长率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而物价涨幅处在较低水平,充分彰显了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受疫情冲击影响,近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采购经理指数PMI转弱,对此要全面地看、辩证地看。

  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盛来运:既要看到短期波动的“形”,更要看到长期发展的“势”。从短期看,部分指标回落较多,主要是疫情外部冲击的结果。但从累计看、从大局看,经济稳定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尤其是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未变。

  盛来运表示,今年以来,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良好,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经济新动能较快成长。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疫情冲击有望逐步减弱,经济有望迎来复苏的拐点。从5月份情况看,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发电用电量等一些先行指标已出现积极变化。

  下一步,要加大稳增长政策力度,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扩大基础设施投资,稳住宏观经济大盘。针对当前市场主体预期转弱、中小微企业发展困难增多等情况,各地区各部门加大了对企业纾困帮扶的力度。近期,国家统计局对30多万家企业开展的调查显示:获得增量留抵退税的企业中,九成企业认为政策对企业现金流有所改善。

  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盛来运:从全年看,尽管可能还会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回旋空间广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只要我们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就一定能够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总台央视记者 张勤 岳群 王琰 晓波 钟敏 勇军 佳林 张程 神浩 张昊 静然)

编辑:张菲菲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