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自然资源部:我国战略新兴矿种勘查投入大幅度增加

2022-07-06 15:07 来源:央视网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了解到,2021年,全国地质勘查投入资金173.81亿元,同比增长7.5%,这是我国地质勘查投入自2013年以来首次实现增长。记者发现稀土、钾盐、石墨等战略新兴矿种的投入大幅度增加。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稀土、钾盐、石墨等新兴矿种的勘查投入分别为1.02亿元、1.02亿元、1.8亿元,较2020年相比,投入分别增加108%、21.4%、13.9%。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资源经济与规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史京玺:比如稀土作为我国重要的战略优势资源,其勘查开发始终受到重视,特别在面临新冠疫情和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保障优势资源的储备和供应始终会是我国矿产勘查的重要工作之一。

  记者注意到,传统的以找矿为主的地质勘查投入小幅上涨,但是服务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的地质勘查投入则大幅度上升。比如水文地质、环境地质与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的投入达到了45.91亿元,同比增加了超过三成。

  中国地质矿产经济学会资源经济与规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史京玺: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各类活动规模增加、扩大,对于各类地质环境的影响越来越显著;同时,各类地质灾害隐患问题也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而作为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的水文地质、环境地质与地质灾害调查,自2016年来开始受到国家高度重视。

  地质勘查投入增长 带动水文环境地质调查

  自然资源部表示,2021年我国地质勘查投入同比增长,这也直接带动了国内的基础地质调查,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的研究进展。

  2021年,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高效运行,完成10171个国家地下水监测站点运行维护,获取水位数据8900余万条。长江、黄河、松辽等重点流域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持续推进。此外,还实施国内地下水年度统测,形成全国首套地下水储量数据,查清地下水资源的存量家底。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计划首席科学家 李文鹏:通过几十年的水文地质持续的调查研究,我们基本上掌握了全国(主要)含水层的结构分布、地下水的数量与质量。而且主要平原含水层结构可以实现三维和二维的(动画)展示,可以进一步更好地反映地下水的形成演化及分布规律,为地下水的合理开发利用也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在环境地质调查方面,国家继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区、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区或城市群综合地质调查。还评估长江中游湖泊形成演化、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对中下游的生态影响,支撑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转向规划编制。

  在地质灾害调查方面,2021年国家共完成121万平方千米地质灾害高易发区综合遥感识别,新发现疑似隐患点11482处,实现从“群测群防”向“人防+技防”转变,完成17个重点省份2.2万余处滑坡仪安装并网,汛期成功预报43起灾情。

编辑:杨政芳   责任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