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央视纪录片《吾家吾国》:聚焦熠熠生辉却一直默默无闻的他们

2021-10-17 16:34 来源:南方plus 刘长欣

  今年九月,CCTV-13推出中国国家影像人物志纪录片《吾家吾国》,该片用情感充沛的镜头语言记录了多位对共和国作出了突出贡献的长者,他们身上的本真特质和传奇故事深深地吸引了观众,节目一经播出,便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

  《吾家吾国》目前已经播出了五位不同领域的宝藏爷爷奶奶,他们分别来自航天、艺术、文学等各个领域,在这些领域里,他们是奠基人,是开拓者,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地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付出无数心血。但是由于这些领域跟媒体、公众距离较远,专业性较强,所以即便他们功勋累累,却仍然是不为人知的或是鲜为人知的。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近日采访了《吾家吾国》的多位主创。“所谓的家国情并不是我们故意刻画的故事,而是在我们这个时代的前行当中,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我们只是回看了曾经的那些脚印而已。”节目主持人王宁说。

  在谈及选人标准时,主持人王宁告诉记者:“他们对共和国的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我觉得这是我们选人的唯一标准,所以才有了我们‘中国国家影像人物志’这九个字的概括。他们其实熠熠生辉,却一直默默无闻。”

  节目从祖辈的角度将百年间几代人的奋斗联结,用一个个人物故事传递家国情怀。主持人王宁表示“祖辈”是他们节目想强调的一个重点。

  而《吾家吾国》节目总导演沈公孚表示这个节目会继续拍下去,但是不会按季走,而是以两周一更的频率一直更新,希望能够通过这个节目将“中国国家影像”的漫长名单记录下来。

  “他们活出了一个人最本真的样子”

  在采访过程中,主持人王宁几次表现出落泪的冲动。

  让王宁印象深刻的戳泪瞬间太多了,比如陆老谈及自己夫人的时候、栾恩杰老先生谈及自己父亲和儿子的时候、满头白发的郑小瑛先生迫切地希望让高雅艺术走进大众的时候……

  王宁告诉记者,陆元九老先生之所以不愿离开这个家去养老院,就是为了守住自己与夫人的记忆。

  在节目中,陆老在谈及夫人的时候说道:“她(陆老的夫人)虽然不在了,但是我们的家还在,在我们这个中国的家,她永远活在我的心中。”陆老坐在轮椅上,双手紧紧抱着夫人的照片,他的夫人在照片上笑得格外灿烂。主持人王宁倚在的轮椅旁,手轻轻搭在陆老的手臂上,双眸含泪,直点头,说着:“明白,明白。”

  在这个节目的采访中,王宁常常被老人们的“真”打动。

  “我能感受到我面对老人的时候整个人的状态是不一样的。他们因为年龄、阅历,因为他们所经历的波澜壮阔,所以他们特别的‘真’,这种‘真’不仅仅是不加掩饰的真诚,这种‘真’是他们已经完全活出了一个人最本真的样子。”

  “他们对于我们的问题很多时候是一种特别本能的状态,其实我经常被‘怼’。”王宁笑说,她在采访时,常常会因为分不清专业的颜色被常沙娜先生“怼”,也会因为资料错了被陆元九先生“怼”,她认为这些老先生们的“真”是无论任何时代、无论任何人都最需要的、最宝贵的品质。

  体会这些生命力健旺的老人的内心节奏

  某种程度上,《吾家吾国》是一部与时间赛跑的纪录片。

  如王宁所说,当他们把这些宝藏老人的名字从历史的角落找到的时候,是无比欣喜的。无论用任何方式、花多少时间、精力和成本,他们都要找到这些老人们,用持续的、正在进行时的,甚至是“永远进行时”的镜头去记录他们。

  节目的采访对象大多年事已高,这给节目带来了不少的困难,王宁表示最大的挑战是约访。因为老先生们往往已经深居简出多年,对于媒体都比较抗拒,制作团队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用真诚和坚持打动了老先生们。

  制作团队强调,老先生们的每一分钟都是珍贵的,都是值得记录的,所以拍摄团队的基本要求就是“早开机、晚关机”。因为老先生们的年岁都比较大,所以拍摄的时候往往需要根据老人的状况严格制定策划会议,拍摄周期一般不会超过三天。

  总摄像杨帆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去捕捉和发现老先生们的故事,他们采取了以主持人拜访老人,向老人请教的视角,去体会这些生命力健旺的老人的内心节奏。而在催泪的部分,更多的是远远的凝望,让镜头有情感,让影像更多的是在真实记录,而不是去刻意营造氛围。

  一个引发年轻人共鸣的节目

  老先生们的故事不仅引起了中老年观众的讨论,也引起了许多年轻人的热烈反馈。王宁触动很大:“我们当时当刻的记录都是我们内心深处最希望记录下来的东西,如果它真的是生命当中的真理,或是最宝贵的情感,我觉得终会有人体会到它,能够感受到它。”

  《吾家吾国》能够引起年轻人的共鸣,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个节目有一个人类终极问题贯穿始终,那就是——如何实现人生价值?人生有什么意义?

  节目中记录的虽然是成就卓越的老先生们的故事,但是这些老先生们青春年少时期所经历的痛苦、困惑、求索和理想,与当下年轻人的处境是共通的。无论社会和时代怎样变化,每个人都希望实现人生的价值,这是人类的终极问题,从未也不会改变。

  “如果老先生们奋斗的故事能够在年轻人心理产生回响,让他们开始去思考自己的人生,那么这个节目就是有意义的。”

  南方日报记者 刘长欣 实习生 黄诗琪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