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翰墨履痕——冯远绘画作品展”举行:用作品回应时代

2022-03-27 22:20 来源:央视网 李雪荣 何伟奇 陈丽 张焕东 彭志豪

  正在广东美术馆举行的“翰墨履痕——冯远绘画作品展”,展出了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进入画坛40多年的近百件作品。

  创作于2020年的中国画《公民》,通过对110多位人物形象的描摹,折射出一个民族的文化禀赋和精神气质。在艺术处理上,冯远打破时空概念,将这些有名有姓的人物尽可能组合在相对和谐自然的情态之中,并错落形成山形结构图式。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冯远:总书记表彰了一百位优秀的为共和国建设发展作出了贡献的杰出人物。最早的想法实际上是受总书记讲话的精神(鼓舞),我就特意用了一个《公民》,我觉得14亿中国人都是这个国家的公民,他们是楷模。每一个人、每一个公民都得学习这些楷模。表达了对这些英雄人物的一种钦佩和礼敬。

  本次画展分为“苍穹之下”“表象之上”“心源于内”“意形于外”四个部分,展出了冯远进入画坛40多年的近百件作品。几十年来,他的创作涉及面极广, 包括历史题材创作、生活写生、实验水墨和大量反映现实生活的题材以及古典诗意画作品。

  观众 刘女士:只用墨水、黑白也能把人描绘得很好很真实,像《婴戏图》讲的是小孩子在传统节日会去做的一些事情,一眼看上去就很明白。看完之后我感觉就是很震撼。

  作为我国当代知名的人物画家,冯远着眼于艺术与社会、人生的关系,着眼于艺术自身的拓展。不仅吸收了中国历代人物画名家传神写照的精髓和笔墨技法的优点,而且凭借学院写实画家的造型敏感和理性分析,发现了中国古典人物画中的造型程式化、概念化问题,在历史思考与现实观照之间,保持着情感和精神上的平衡。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冯远:我希望除了我对这个时代表达一种敬意,和作为艺术家应该作出一份努力的同时,我也想在疫情期间,给各地的老百姓、文化艺术工作者带去一点精神上的慰藉,提供一些精神食粮,一个可观赏的展览。

  (总台记者 李雪荣 何伟奇 陈丽 张焕东 彭志豪)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