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凡人微光】开舱手,为航天员打开回家之门

2022-04-17 20:2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在这次的神舟十三号返回任务中,开舱手苏黎明是第一个要与航天员产生面对面接触的人。作为搜救回收空中分队的一员,苏黎明与队友第一时间抵达返回舱着陆点,开展一系列重要工作。

  神舟十三号飞船返回舱开舱手 苏黎明:我叫苏黎明,是神舟十三号飞船返回舱开舱手。作为开舱手,就是要第一时间到达处置现场,在确认返回舱状态正常和接受现场指挥员的命令后,进行开舱的动作。

  2021年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苏黎明作为国旗手,在任务现场展开鲜艳的五星红旗。

  神舟十三号飞船返回舱开舱手 苏黎明:去年,让五星红旗在任务现场升起,我的内心也是充满了自豪。今年,我接到担任开舱手的任务后,很激动,开舱手这个岗位对于整个搜救分队的人员来说是很羡慕的,但这个岗位同时也很有压力。

  为航天员打开回家之门是整个返回搜救任务的一个重要环节,开舱手要首先通过敲击与航天员进行沟通,在开舱过程中通过经验判断压力释放情况,整个开舱动作持续2—3分钟,全凭他的一双手来把握节奏。

  神舟十三号飞船返回舱开舱手 苏黎明:我们就要通过反复的训练,掌握开舱的节奏,形成肌肉记忆,(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主要是泄压这个动作,你要把时间把控好,不能够太慢,如果太慢的话,会影响航天员的第一救援时间。

  完成开舱后,离家六个月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将第一次呼吸到来自地球的新鲜空气,这对苏黎明和他的队友们来说意义非凡。

  神舟十三号飞船返回舱开舱手 苏黎明:我们整个团队的工作,除了专业技术含量以外,更多的是需要责任心和荣誉感,要付出很多的辛苦和汗水。每个人把平凡干成不平凡,再把它融合到一块,就形成了一个庞大的集体,出色地完成任务。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