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第十版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方案有哪些变化?国家卫健委回应

2023-01-09 19:38 来源:南方网 张菲菲

  南方网讯(记者/张菲菲)1月9日下午3点,国务院联控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版诊疗方案有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介绍,第十版诊疗方案是建立在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基础上,根据疫情防控优化的措施进行修订的,在管理、临床诊断和治疗的措施方面进行了调整。

  在收治措施方面,不再要求病例进行集中隔离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者可以根据病情需要,选择居家治疗或到医疗机构就诊,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都可以接诊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

  在出院标准方面,由于实行“乙类乙管”的措施不再对感染者进行隔离治疗和管理,新冠病毒感染者出院不再需要持核酸阴性结果,而是由临床医生根据患者的基础病情况和临床症状等,进行综合研判后决定是否出院。

  另外,新版诊疗方案进一步丰富和优化了临床诊断和治疗的措施、技术手段。在诊断标准上,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阳性纳入诊断标准。

  在临床救治方面,一是强化关口前移,特别是对于高龄、合并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加强对症和支持治疗,防止轻症转为重症;二是进一步规范重症患者的诊疗,通过对预警指标的把握,及早对重症患者实施及时的救治措施,强化氧疗、俯卧位通气等措施;三是强化新冠病毒感染与基础性疾病共治的理念,在治疗过程中不仅要强化新冠病毒感染的治疗,更要对基础性疾病进行对因和对症治疗,通过多学科会诊,促进患者全面恢复健康。

点击海报扫码观看直播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