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进

2023-03-16 09:39 来源:南方日报

  春暖大地气象新,奋楫扬帆再出发。

  全国两会结束后,广东迅速部署贯彻落实工作。3月1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落实意见。3月15日,全省干部大会在广州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对广东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审议并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重要报告,审议通过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审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活力。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回望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深刻阐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进一步振奋干事创业精气神,增强战略定力、把握历史主动,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今年是广东踏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耕之年。当前,全省上下正聚焦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聚精会神抓好中央及省工作部署的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当好“施工队长”,以上率下、一抓到底,带领干部群众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要聚焦发展目标抓落实,对照全年目标及时盘点各项工作进展,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问题。要围绕重点工作抓落实,深谋实干、边谋边干,争取早出成果、早见成效。要攻坚克难抓落实,敢于迎难而上,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推进工作。要凝聚各方面力量抓落实,充分调动每个人、每个企业的积极性,为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建功立业。要以良好作风抓落实,深入开展“竞标争先”行动,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谋发展、抓落实上,以真功夫、实功夫推动各方面工作走在前列。

  东风浩荡,奋进新程;凝心聚力,勇毅前行。站在充满希望的新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奋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