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海岛夫妻:用青春用家庭守卫祖国万里海疆

2022-08-02 17:08 来源:广州日报 黄文生

  在南海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有这样一群战士,他们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在艰苦的环境下,默默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守卫着祖国的南大门。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省全民国防教育办公室联合省委宣传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等单位,开展“走边关、登海岛、入哨所”国防教育主题采访活动。日前,记者来到了该支队,感受战士们的风采。

  海岛夫妻:用青春用家庭守卫着祖国万里海疆

  在南海战区海军某潜艇支队,有一对同年同月出生的夫妻,他们有着共同的报国理想、情怀;共同的爱好,让他们走在一起,他们用青春,用热血,用家庭,守卫着祖国的万里海疆,展现了当代军人的时代风采。他们被战友们称为“最美军人家庭”。

  一样的目标让他们走在一起

  张兴义是辽宁阜新人。1991年8月出生,海军少校军衔;爱人邱玲玲,也是1991年8月出生,广东潮州人,海军一级上士军衔。原本夫妻二人,所在地区各自天南地北,但他们有着共同志向。“我的爷爷是革命军人,我从小看着爷爷的军功章,听着爷爷讲述部队里的故事,而我丈夫的外公也是一名志愿军战士,从小我们就希望跟长辈一样,成为一名出息的军人。”邱玲玲说。

  有了共同的目标,他们还有共同的爱好,并迸发出爱情的火花。2016年,张兴义从军校毕业,成为某艇员队的副航通长。刚刚到部队任职,一切都和学校不同,每天都要在艇上“摸爬滚打”,连做梦都是管道、阀件,部队的生活就这样简单重复进行着,在潜艇工作的张兴义与在岸勤部工作的邱玲玲原本没有交集,两人相遇纯属机缘巧合,一次,有播音主持特长的张兴义,被推荐担任单位歌咏比赛主持人,与同是主持人的邱玲玲有了初次见面,在主持活动过程中有了相互了解,同时也开启了幸福之门。

  他们还有着共同的信念,他们都是主动选择到艰苦边远地区服役,聊什么话题都能聊到一起,很快,双方熟知了彼此。张兴义在潜艇工作,两人虽然同在一个营区,却是聚少离多,从此,他们开启了“异地恋”模式。

  爱情经受起艰苦的考验

  微信传心意,海边谈理想,两人2017年在相恋了一年后,张兴义向邱玲玲求婚。

  岛上没有大型商场,没有高档酒店,张兴义亲自动手,制作了一只“纸戒指”,拿着一束鲜花,向小邱倾诉爱慕之情……后来,两人在支队的临时来队房成立了新家。

  2019年张兴义调入机关工作,工作愈加繁忙。婚后,两人一直没有机会回家过年,因张兴义要负责组织春晚,邱玲玲便先赶回老家,待张兴义忙完正要回家团聚,结果,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这个计划,单位转入封闭式管理,两人又开始“异地生活”,春节家庭团聚的计划也随之搁浅。

  “每次丈夫出海,是我最为牵挂的时候,一出去就是音讯全无,当收到丈夫凯旋信息的时候,是我最开心欣慰之时。”邱玲玲说。

  2020年9月,一个小生命来到了这个家庭。因为张兴义白天都要上班工作,张兴义的母亲便一同过来帮忙照顾孩子,单位同事都叫孩子为“小岛民”。2021年,张兴义调任基层主官,虽说家在营区,但回家的次数却越来越少,有一次张兴义海上执行任务,孩子突然发高烧,岛上条件有限,孩子3天没有退烧。邱玲玲白天上班、晚上与婆婆照顾孩子,几乎没有休息,几天下来憔悴了一圈,但邱玲玲从来没有怨言。

  张兴义虽有愧疚,但邱玲玲在电话中安慰他:“老公,你不用担心我和孩子,现在单位人少事多,不要因为我们分心,只要你干好就行了,家里有我。”简单朴实的话语,给了张兴义莫大的力量,这也是一直以来支撑着他不断前进的动力。

  如今,他们互相鼓励,相互支持,自觉做到服从命令听指挥,并且在岗位上表现优异,多次得部队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士官、嘉奖等表彰奖励。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李辉凤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