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家6口5人被隔离,2岁男孩的“暖心旅程”

2020-02-01 10:56 来源:南方网 傅鹏 董天健 万稳龙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湖北籍人口较多的广州市海珠区某社区出现了一例特殊情况,除了2岁多的男孩轩轩(化名),一家6口5人被隔离。轩轩由谁来照顾?就此引发了一场历时多天的爱心“接力”。

  1月27日上午

  “没想到会遇到这种特殊情况。”1月27日上午9点左右来到轩轩家的海珠区疾控中心的梁志彬,原本以为只是协助确诊病人转入省第二人民医院,却没想到遇到“两难”的情况。

  轩轩一家6口,3人早前已经被送到省第二人民医院隔离治疗,只剩下外婆带着两个孩子在家隔离。当日的检测结果显示,除了轩轩,2人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检测结果也为阳性,这意味着,在家的2人也需马上送往医院,但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轩轩,作为密切接触者,只能送往指定的市第八人民医院留院观察。

  2岁多的孩子怎么去医院?又由谁来照顾?

  一时协商未果,在外等候的救护车只能开走,前往其他需要的地方。

  1月27日下午

  “早在轩轩妈妈在家隔离时,就一直和我们保持密切联系。”经过多方协调后,轩轩家所在社区的社区书记徐琼决定“自己来”,担任轩轩家人隔离期间2岁多男孩的社区监护人。

  与此同时,尽管轩轩的检测结果为阴性,但下午4点半左右,他此前出现的发热症状有升高迹象,将其送到医院刻不容缓。“我来陪!”此时,梁志彬也挺身而出。

  见到孩子有着落,轩轩家人最终同意轩轩一人去市第八人民医院。

街道工作人员深夜来到医院。受访者供图

  “小猪佩奇终于打败了这个怪兽,现在轩轩身上也有个怪兽,我们一起打败它!”救护车上,初与家人分离的轩轩大声哭闹,同样是两个孩子的爸爸的梁志彬,拿起孩子最爱的小猪佩奇玩具,耐心安抚起轩轩。

  随后,另一辆车也很快出发,作为轩轩社区监护人的徐琼,带着轩轩家所在街道的城管科长涂卫萍、民政科长马晓云紧随其后,前往市第八人民医院协助。

  1月27日深夜

  接近深夜23:00,海珠区疾控中心的刘晓燕来到市第八人民医院,“接棒”照顾梁志彬。

  因为一直穿着防护服,此时梁志彬已经憋着尿长达8个小时了。期间,他一边忙着照顾轩轩的起居饮食以及与轩轩妈妈视频通话,一边协助医院对轩轩进行采样送检,以及测量血压、体温等检查工作。

  刘晓燕也是和家人才通宵开车从老家回到广州,刚工作了一天后,接到单位通知,就赶往医院“接棒”。

  另一方面,徐琼、马晓云和涂卫萍也忙得不可开交,与卫生医疗部门、民政系统和社工服务机构等多方沟通协调后,终于找到了能前来陪护的社区社工阿霞(化名)。

  1月28日凌晨

  “没有家人照顾,挺心疼他的。”前往医院的路上,马晓云详细地介绍轩轩的情况以及陪护的风险,阿霞一个劲地表示没有问题,有医护人员在她放心,所以希望帮孩子一把。凌晨1点左右,阿霞来到医院接替刘晓燕,轩轩已经熟睡。

阿霞照顾轩轩。受访者供图

  这也是阿霞第一次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呼吸不顺、活动不便让阿霞很不适应。“孩子被家人教育得非常好,是个小暖男。”阿霞分享说,喂轩轩吃饭的时候,孩子会示意她坐在凳子上,让她很感动。

  1月28日深夜

  “穿着防护服没办法睡,也基本不能吃喝甚至上厕所。”阿霞深刻体会到一线医护人员的辛苦,她很高兴能帮助到轩轩。

  “我们也找了另一名社工来接替阿霞。”马晓云表示,当晚11点左右他们带着新社工来到医院时发现,晚上10点左右,海珠区卫健局已经协调到一名专业的医护人员接替阿霞。“尽管白跑一趟,但有更专业的医护人员照顾轩轩,我们更放心。”马晓云说。

  “一天至少通话5次。”这一天,徐琼也通过电话、微信及时将孩子安置、治疗情况告知了轩轩妈妈,让他们放心。

  1月29日

受访者供图

  尽管有专人陪护,轩轩家人还是希望孩子能转入省第二人民医院,与家人在一起。

  涂卫萍表示,他们将轩轩妈妈的意愿报区卫健局并与医院协商沟通,经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专家会诊决定,同意轩轩妈妈的提议,于1月29日下午协助医院将轩轩转入省第二人民医院,并协调安排了省二医的护士轮班陪护孩子。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南方号供图

  根据省第二人民医院透露,该院护士为轩轩专门组建了名为“天使的爱,我们的小可爱”的微信群,在该院发出动员半个小时内就有28名护士报名轮流照顾轩轩。

  最新进展

  目前,徐琼刚从轩轩妈妈了解到,轩轩一切正常,非常健康。“感谢各位朋友,谢谢大家!”轩轩妈妈在微信上说。

  同时,梁志彬、刘晓燕现在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阿霞因为照顾过轩轩,目前居家隔离观察中,徐琼、马晓云和涂卫萍表示也将继续关注轩轩的进展,同时继续在基层服务好大家。

  南方日报记者 傅鹏 董天健 万稳龙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