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站成一根“电线杆”!佛山乐平这位小哥获各方点赞

2020-09-13 18:16 来源:南方网 林洛峰

  2020年9月14日是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托举哥”李锦坚的36岁生日。在9月13日这天,他提前收到了一份特殊“礼物”——三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金旺代表三水区精神文明委员会办公室给他颁发了《点赞证书》,为他助人为乐的善举“点赞”。

  李锦坚的善举发生9月4日下午,在三水区乐平镇一个路口,一组通讯线缆坠落导致道路交通受阻,李锦坚站上车顶用扫把将通讯线缆撑起,这一撑便是2小时。李锦坚也因此被网友戏称为“托举哥”“人体电线杆”。他的事迹最近还登上了人民日报、新华社,获全国人民点赞。

  三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金旺为李锦坚颁发《点赞证书》,为他助人为乐的善举“点赞”。林洛峰 摄

  李锦坚从事保险工作,在空闲时间经常会去做志愿服务。他说,不管是平常做的一些小事,还是去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其实就是希望自己能够为这个城市多做点贡献。

  “锦坚同志本身是一位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00个小时,因此不难看出,他的善举是发自内心的自然而为,并不是一时冲动之举。”李金旺说,希望李锦坚的事迹能够感动更多三水人,以善促善,推动三水涌现更多好人好事。

  近年来,三水通过举办“三水好人”道德模范命名,为好人颁发《点赞证书》,开展道德模范巡讲等活动,营造起大爱善行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一批好人好事。

  据统计,截至目前,三水区共有3人获评“中国好人”,5人获评“广东好人”,2人获得“广东省新时代好少年”;96人获评市级各类美德先进典型,其中47人获评“佛山美德之星”和“佛山好人”,25人获评“最美佛山人”,15人获得佛山“最美逆行者”,5人获评“佛山新乡贤”,4人获得“佛山新时代好少年”;152人获评“感动三水”道德模范及提名人物、最美三水人,88人获颁《点赞证书》。

  ■事件回顾

  举起扫把,他连续2小时充当“人体电线杆”

  9月4日下午,李锦坚正好驾车经过三水区乐平镇乐华路,将热心市民捐赠的衣柜送往华布村委会良岗头村,恰好看到一组线缆坠落,疑似一辆货车经过时剐蹭所致。

  “当时线缆离地面大约5米高,如果再有高大的货车经过,很可能会再次剐蹭到。”李锦坚说,当时他以为这组线缆是电缆,于是连忙打电话给供电局通知人员前来抢修,之后继续赶去做志愿服务。没想到过了10多分钟,供电局回复称上述坠落线缆不是电缆,他匆匆将衣柜放下后又刚回现场。

9月4日,乐平镇居民李锦坚站上车顶用扫把将通讯线缆撑起,这一撑便是2小时。资料图

  彼时,下坠线缆离地面大约只有2米高,差不多到了下班放学的晚高峰,作为乐平镇城区主干道的乐华路上人流、车流逐渐加大。生怕更多意外发生,李锦坚连忙拿起一个红色塑料袋走到车外,伸手勾着线缆将塑料袋系在上面,提醒过往行人和车辆注意。

  “但是那组线缆毕竟已经整体下坠,来往满载货物的车辆络绎不绝,单靠提醒作用不大,车辆剐蹭的情况依然很难避免。”李锦坚说,情急之下,他只好向附近一家小食店借来一把扫把,爬上自己小车的车顶,用扫把把这组线缆撑起顶高。期间趁着没车经过,他就放下扫把,尝试将坠落线缆绕扎到未下坠的线缆上边去,几番尝试并不成功。正好刚通知的一名乐平村委会职员朋友赶到现场,李锦坚又让这名朋友到附近的五金店买来扎带,将坠落的线缆与未下坠的线缆捆扎在一起。

晚饭时间,李锦坚也只好叫来外卖盒饭,趁没车经过放下扫把,坐在车顶时不时扒几口。资料图

  与此同时,乐平镇执法部门接到市民的反馈后,经核查为中国联通三水分公司所辖线路。随后,执法人员立即联系中国联通三水分公司一同赶赴现场抢修,消除了安全隐患。

  乐平镇有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精细化管理水平,乐平镇执法部门加强巡查力度,对全镇线路进行了排查,确保及时发现、排除安全隐患。同时,联通公司承诺进一步加强为民服务意识,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快速反应的工作机制,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 林洛峰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