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真探|谁赋予加拿大抵近他国领空的权利?中加军机相遇事件上值得关注的真相

2022-06-15 16:54 来源:南方网

  近日,加拿大军方、政府与外媒炒作加拿大巡逻机在执行支持联合国对朝鲜制裁的“霓虹灯行动”时,遭到中国军机“干扰”,“危机加方飞行员安全”。

  中国国防部表示,中加军机相遇是因为加拿大“以执行联合国决议为由,抵近中国领土侦查,危及中国的国土安全”;中国外交部则敦促加方停止散布虚假消息,在促进中加关系上做出实质性工作。

加拿大炒作中加军机相遇事件时间线

  联合国是否曾授权加拿大抵近他国领空监控违反决议的活动?加拿大的“霓虹灯行动”意欲何为?本文将尝试梳理、剖析中加军机相遇事件的真相。

  联合国决议说了什么?

  加方在此次对中国的指控中,多次提到其正在执行支持联合国对朝鲜制裁决议的侦查行动。此处的对朝制裁决议主要涉及联合国安理会的第1718号决议和第1874号决议。可是,这个决议就允许加拿大军机抵近中方领空吗?

  笔者查阅资料发现,在2006年朝鲜完成首次核试验后,联合国安理会立即全票通过了制裁朝鲜的第1718号决议,明确所有联合国成员禁止对朝鲜运输一切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关的物资。

  在朝鲜于2009年再次进行核试验时,联合国安理会加强对朝鲜的制裁措施并通过第1874号决议,规定各国不仅有义务在各自管辖范围内检查和收缴进出朝鲜的禁运物品,还可以在公海上对涉嫌装载决议禁运物品的船只进行检查。

  但值得强调的是,1874号决议明确“有足够证据相信船只载有决议禁止运输的物资”,各国才可以在公海检查船只,且1718号决议明确呼吁“所有会员国遵循国际法采取合作行动”。可见,联合国安理会从未授权任何国家以侦查违反决议的活动为由,在他国管辖海空域部署军力,开展监视活动。此次加拿大军机不远万里,横跨太平洋飞到中国附近空域,进行所谓的“监督”工作,其实是打着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幌子”,实际别有企图。

  笔者调查发现,本次加方口中所谓“笨重的大型飞机CP-140 Aurora”实际具有反潜作战能力,能跟踪、威慑、甚至摧毁他方潜艇,其真正目的可能在于探查中国的水面军事活动。

  “霓虹灯”的光为何“变色”?

  此次风波中,加方反复提及的“霓虹灯行动”究竟是一项什么行动?

  笔者翻阅资料发现,“霓虹灯行动”的前身是加拿大“Operation PROJECTION Indo-Pacific(印度—太平洋行动计划)”之下的一小部分,主要任务是支持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该“行动”创立于2019年4月。当年6月末,朝、韩、美三国最高领导人实现了历史上的首次三方会面。会晤后,朝鲜与美西方的关系逐渐走向缓和。因此,当时的“霓虹灯行动”也较为温和。

  2019年6月24日,加拿大护卫舰里贾纳号(HMCS Regina)在执行“霓虹灯行动”时,就因穿越中国南海、东海等海域,遭遇中国海军两架苏-30战机抵近飞行。

  该事件发生的第二天,里贾纳号船长Cmdr. Jake French在采访中表达了对中国海军正当防卫行为的理解,并称加方与中国军队一直保持着“专业且亲密”的海上关系。该事件当时并未引起外媒的过度渲染。

  为何加拿大的态度在今年却发生了180度的反转?甚至做出“恶人先告状”的行为?

  中国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广西民族大学中国—东盟海上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葛红亮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俄乌冲突发生后,国际上存在把亚太地区紧张局势类比欧洲局势的声音。我们也可以看到,美国及其盟友所采取的这些行动,造成了地区局势继续升温的局面。”

  韩国一位前海军司令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为了自身利益,美国及其盟友有意在保持对朝鲜半岛影响力的同时,借机制衡中国。”

  可见,加拿大的“霓虹灯”已逐渐“变色”。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对外传播中心(GDToday)与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真探”栏目组联合出品

  编辑:马立明 刘晓迪 袁子翔 王凯

  本期话题研究员:李富瑛 张骁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