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网传广州海珠区鹭江核酸检测点人员拥挤?记者核实:视频拍摄于去年

2022-11-15 21:56 来源:南方plus 吴扬

  11月15日,有网传视频称,广州海珠区鹭江村核酸检测点出现人员拥挤,场面混乱。记者核实后发现,该视频为去年网上流传视频。此后,鹭江村对大规模核酸检测的流程进行了优化,避免人员聚集。

网传的“广州海珠区鹭江核酸检测现场”实际为去年网上流传视频

网传的“广州海珠区鹭江核酸检测现场”实际为去年网上流传视频

  另外据鹭江封控区居民告诉记者,目前海珠区鹭江村实行人员足不出户,医护人员每日上门核酸检测,网传的核酸检测现场情况并不属实。

近期鹭江村封控前,有网友拍摄的鹭江核酸检测点现场,秩序井然。

近期鹭江村封控前,有网友拍摄的鹭江核酸检测点现场,秩序井然。

  前往做核酸,怎样做好个人防护,防止交叉感染?

  1.前往核酸采样点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用手碰触公共设施及物品,不要用手接触眼、耳、鼻、口等处。

  2.遵守工作人员的指引,提前准备好健康码、采样码,耐心排队等待。有序配合完成扫码、登记、采样等流程,不插队、勿拥挤。

  3.排队时为避免交叉感染,要正确、规范佩戴口罩,不要把口鼻露出来,不要在中途随意取下,或将口罩拉到下巴处。等待过程中,前后左右排队人员均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全程不交谈、不打电话,不大声说话。

  4.不要着急落座,等医务人员做完上一个采样、完成手消毒并拿出新棉签后,再迅速上前坐好,脱下口罩张嘴采样。配合医务人员做相应的动作,不要过度活动头部,避免采样拭子划伤黏膜。采样时应屏住呼吸,头稍往后仰,尽量放松,有助于快速完成采样。减少吞咽动作,少吞口水,不清嗓子。采集过程中可能出现咽部或鼻部不适,不要对着其他人咳嗽、打喷嚏,应用纸巾、手帕或肘部衣物遮掩口鼻。

  5.采样结束后立刻戴好口罩,有序离开,不在采样点逗留。不要马上到旁边的垃圾桶吐口水。采样棉签是无菌的,采样后产生唾液是正常现象,可以直接吞咽。

  6.采样完成后,应进行手部消毒。擦拭后的纸巾或废弃口罩不乱丢弃,应放置于医疗废弃物垃圾袋中。回到家后,请立即洗手,必要时使用酒精湿巾对手机、身份证等物品进行擦拭。

  南方日报记者 吴扬 实习生 郑启如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