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价格不菲、取戴不便,OK镜真是防近视神器吗?

2022-06-04 15:31 来源:工人日报

  “以左眼做对比,戴OK镜前3个月,眼轴增长0.17毫米,这3个月放缓到0.03毫米。”走出北京某三甲医院眼科诊室,陈脉长舒一口气,心想:“家里的‘小眼镜’有救了。”

  去年,8岁的女儿西西开始眯着眼看东西,陈脉带她去验光才知道,已经发展出双眼150度近视。经过最初的慌乱与自责后,陈脉听从医生的建议,为西西选择了OK镜。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为缓解孩子近视,一些家长寄希望于OK镜。OK镜的原理是什么?它对所有孩子都有效果吗?长期佩戴是否会对孩子眼睛产生不良影响?

  OK镜能控制度数但不能根治近视

  外敷、耳贴、矫正仪……西西刚查出近视时,陈脉病急乱投医,尝遍各类偏方却收效甚微。她被医生告知,近视无法治愈,只能尽早干预以延缓发展速度。

  医生给陈脉提供了两种干预方案,佩戴框架眼镜或者OK镜,二者矫正效果相同,区别在于后者只需夜间佩戴,且控制效果更佳。

  中国儿童视觉与保健学组委员、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任医师沈苓介绍,OK镜形似隐形眼镜,是一种硬性透气性角膜接触镜,需在夜间连续佩戴6~8小时,使角膜中央受挤压而变平坦,并在惯性之下维持整日。

  沈苓分析称,近视与眼轴拉长、曲率异常等密切相关,人在3岁左右角膜曲率达到稳定状态,而眼轴会随着身体发育持续增长,所以对于后天近视,控制度数就是控制眼轴。

  “佩戴OK镜是一种可逆的物理矫正,停戴之后假以时日,角膜可回弹至原来的屈光状态。角膜形状改变后会产生‘近视性离焦’效果,在确保中央对焦之外,让周边光线依然成像在视网膜之前,给视网膜释放‘向前调节’的生长信号,从而减缓眼轴增长速度。”沈苓说。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近视防控指南》,长期佩戴OK镜可延缓青少年眼轴长度进展约0.19毫米/年。这与沈苓的临床观察相符:“眼轴每增长1毫米,近视增长大约200~300度。不加干预的话,一般孩子每年增长100度左右,使用OK镜则平均降低50~60度。”

  佩戴OK镜要符合相应条件

  据了解,OK镜技术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被引入国内,并一度风靡全国。但短短几年间,多地出现因佩戴OK镜引发视力受损乃至失明的案例,其逐渐淡出公众视野。近年来OK镜的热度再次攀升。记者发现,北京各大医院的角膜塑形镜门诊“一号难求”,多位家长表示“工作日要排10天左右,节假日根本挂不上”。

  从业28年,沈苓见证了OK镜口碑的反转。她告诉记者,此前OK镜的问题一方面由于市场鱼龙混杂,很多参与者缺乏资质,产品被大量仿制。另一方面是宣教不足,有的家长对镜片护理不当,“比如图省事,用自来水代替清洗液,导致棘阿米巴原虫感染。”

  近些年,OK镜被纳入“三类医疗器械”进行严格管理,进一步明确佩戴指征,并发展出更为完善的验配规范。

  沈苓表示,患者年龄须在8周岁以上,近视一般不能超过600度,散光不大于150度。“如果角膜天生平坦,塑形空间较小,容许的度数可能进一步降低。”

  据了解,佩戴者不能患有眼部或全身性、系统性疾病。验配之前,要做裂隙灯、验光、眼底、眼压、角膜地形图等等一系列检查,如果指征符合且试戴无不良反应,方可定制镜片。配镜之后,家长要遵医嘱及时对镜片、附属用品进行消毒护理,并在佩戴后一天、一周、一个月带孩子复诊,此后每三个月随诊观察,以确保镜片与眼部状态相吻合。

  记者采访发现,由于核心材料多为外国进口,OK镜的佩戴费用居高不下。陈脉算过一笔账,一副镜片的价格在一万元左右,维护好的话,可以戴一年半,加上日常配合使用的眼药水、护理液等,一年总费用接近一万五千元。

  改善用眼习惯更为重要

  对于每个家庭来说,戴OK镜都是一个不断磨合的过程。“牙签儿太太”是一位育儿博主,她的女儿小黑戴镜接近一年半。虽然母女俩已经建立起足够默契,但谈及最初的“惊险时刻”,妈妈仍心有余悸,“有一次她过于紧张,使劲闭眼,镜片滑到眼底,把眼白硌青了,吓坏了我。这之后,接连几天都又哭又闹不睁眼。”

  “自从孩子开始戴这个,我就再也没睡过懒觉,一番清洗、取戴折腾下来,大人孩子都清醒了。”为保证6~8小时的佩戴时间,陈脉过上了周末也定闹钟的生活。医生要求不能揉眼睛、不能趴着睡,刚开始那几天,她每晚都睡不踏实,恨不得时刻守在西西身边。

  和众多家长一样,陈脉逐渐意识到,戴上OK镜,只是这场近视防控持久战的开端。

  “近视的发生、发展由遗传因素和用眼习惯共同决定。在以医学手段进行干预之外,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尤为重要。”沈苓建议,每天至少保证两小时的户外活动,高强度光照会刺激眼部分泌多巴胺,有效抑制眼轴增长;严格控制近距离用眼时间,遵循“20-20-20”原则,即近距离用眼(5米以内)20分钟后,远眺20英尺(约6米)以外的景物持续休息20秒;还要注意“一拳一尺一寸”的读写姿势,注意房间采光良好、营养摄入均衡、睡眠充足。(文中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