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辟谣!烧到40度但CT无问题也可能是“无症状”?不是的!

2022-11-18 22: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11月17日晚,一篇题为《高烧40度不退,这个其实叫无症状》的长文章在朋友圈中热转,不少人表示,文章观点颠覆了平日对新冠无症状感染者的认知。

  真的是这样吗?南都记者求证发现,并不是这样,若核酸阳性者有发热但CT无肺炎表现,按照最新版诊疗指南,应属确诊者中的“轻症”,而非“无症状”。

  11月17日前后,一篇题为《高烧40度不退,这个其实叫无症状》的长文章在朋友圈中热转。原文目前已被作者删除。

  “无症状感染者”已有明确界定

  新冠病毒的“无症状感染者”到底指什么?先看官方界定。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附件3中,定义了“无症状感染者”,即“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附件3中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界定。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指出,“曾接种过疫苗者及感染 Omicron 株者以无症状及轻症为主。有临床症状者主要表现为中低度发热、咽干、咽痛、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关于新冠肺炎相关表述。

  “轻型患者可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嗅觉及味觉障碍等,无肺炎表现。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也可无明显临床症状。”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关于患者症状相关表述。

  “临床症状”包括发热等多种

  网传文章指出“医学上的无症状感染者,指的是无临床症状的感染者,而不是无症状。什么意思呢?就是你阳性后高烧40度,烧到起不来床,同时全身无力,肌肉酸痛,呕吐,恶心,头痛,腹泻,这只能算无症状感染者,不能算确诊患者。”

  公众自我感知的发烧等症状,真的不能算“临床症状”吗?并不是。依据上述诊疗方案及防控方案,“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被归入了“相关临床表现”的范畴,这些临床表现,是界定“无症状感染者”的条件之一。

  也就是说,有了上述发热、干咳等症状,就不能算“无症状感染者”。

  从文件表述中也可知,临床症状与公众自我感知并没有网传文章所述这么大的区别。

  影像学肺炎表现用来区分“轻型”与“普通型”等更重分型

  文章中把“无症状”和“确诊”设成了相区分的两种情况,区分依据是是否有影像学肺炎表现,由此提出“阳性发高烧,无论高烧成什么样,都只能算无症状患者,必须在CT影片中发现肺部出现典型的毛玻璃样病变,也就是所谓的白肺,外加血清学特异性阳性,才能算确诊。”是这样吗?

  实际上,把“无症状”和“确诊”相区分没有错,各地的疫情通报也是这样做区分,但文章中把区分的标准搞错了,区分的标准,简单说应为有无症状(原因见上一节),而不是是否有影像学肺炎表现。

  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影像学肺炎表现用来区分确诊患者中“轻型”与“普通型”等更重的情况。

  该诊疗方案明确界定,新冠肺炎临床包括“轻型”(临床症状轻微,影像学未见肺炎表现)、“普通型”(具有上述临床表现,影像学可见肺炎表现)、“重症”(成人、儿童有不同标准,略)、“危重型”。

  也就是说,如果是有发热等症状,而影像学未见肺炎表现,可分型为“轻型”,而不是文章中说的“无症状”;如果有了临床症状,又有了影像学的肺炎表现,患者就属于“普通型”,或者更重分型。

  如果严格界定的话,与“确诊病例”相区分、相对应的应是“疑似病例”,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疑似”已不再通报,走进公众视野的更多是“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包括了“轻型”、“普通型”等的“确诊病例”。

  本文专业指导:蔡卫平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

编辑:韩薇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