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圳龙华多措并举 解决施工噪声扰民

群众满意 才是真的有效

2021-09-05 19:48 来源:南方网

  近日,深圳市龙华区对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一宗群众投诉反映的横坑西侧产业园区施工噪声扰民案件,第一时间开展执法检查,多措并举推进施工单位立行立改,群众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相关部门还与群众建立沟通微信群,随时通报解决问题。

  高位重视推动 强力落实整改

  据了解,这宗群众投诉案件主要是涉及涉及横坑水库西侧产业园区场平工程,其位于龙华区观湖街道横坑水库西侧,主要施工内容为土石方作业。而与该工程相隔较近的小区则是观城苑小区,约有居民980户3000余人。

  接报案件后,龙华区于8月31日立即组织生态环境、住建、街道办等部门赴现场进行检查及督促整改。经核查,该工程与梅观高速、人民路与居民小区的距离小于100米,不符合爆破施工的相关规定,加之施工单位使用高噪声施工设备作业,造成了噪声扰民。对此,龙华生态环境部门对该工程施工现场进行噪声检测,监测结果显示噪声超标。区相关部门依据《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相关规定,对施工单位进行了立案调查并出具了行政处罚告知书。

  同时,督导组要求施工单位要严格落实整改要求,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该工程的监管执法,严厉查处违法行为,相应街道则要做好与群众的解释沟通工作。

  联合约谈 明确“四个要”

  8月30日,龙华区相关部门联合约谈了施工单位负责人,向其明确要在整改中做到“四个要”:一要停止炮机等高噪声施工机械的使用。二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做好噪声污染防治,科学安排施工时间,严禁超时施工。三要加强施工运输车辆管理,严禁车速过快、乱按喇叭等噪声扰民行为。四要做好与周边居民的沟通解释,在施工现场设置来访群众接待室,积极回应居民合理诉求。

  对此,工程施工单位负责人表示一定严格落实相关整改措施。9月1日上午,龙华区生态环境部门再次对该工程进行了检测,未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监测结果达标,并已停止使用炮机等高噪声施工机械及设置了群众接待室。

  群众认可 微信群跟进沟通

  9月1日晚上,龙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观城苑小区群众代表共同召开了现场协调会,由龙华区相关部门通报了调查处理情况,施工单位也当场做出了守法承诺。对此,群众代表表示对处理结果满意。

  为消除群众顾虑,彻底解决噪声扰民问题,龙华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该工程的监管执法,一是督促施工单位加强现场管理。督促施工单位要严格落实隔音降噪措施,优化施工方案,做到合法施工、文明施工,降低对周边群众的噪声影响。二是加强建筑施工噪声监管力度。龙华区已将该工程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并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巡查检查,加强科技管控,实时监控施工情况,及时制止噪声扰民情况。三是继续做好与投诉群众的沟通解释。建立相关部门与群众的沟通微信群,并定期召开协调会,做好施工信息公示工作,争取周边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编辑:周存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