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绽放网络文明之花 清朗网民精神家园

2022-08-29 11:27 来源:南方网

  风起渤海之滨,潮涌海河两岸。8月28日到29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隆重举行。

  当今时代,网络越来越成为人们现实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因此,网络文明是否昌盛、网络生态是否良好,直接关联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旨在持续打造中国网络文明的理念宣介平台、经验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和国际网络文明互鉴平台,其现实价值和深远意义可见一斑。

图源:新华社

  凡事都有两面性,互联网既有文明的一面,也有龌龊的存在。低俗色情、“饭圈”乱象、网络水军、网络暴力等等,都是网络空间不文明行为的折射,严重的已经触犯法规、涉嫌犯罪。种种不文明乱象祸害网络精神家园,动摇网络平台公信,损害网民切身利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加强顶层设计,出台系列法规,努力在互联网空间聚文明之风、开文明之花、结文明之果,互联网文明环境不断趋好。凝心聚力,厚植网络文明建设的“根”与“魂”;成风化人,丰富网络文明建设的“知”与“行”;激浊扬清,提升网络文明建设的“质”与“效”;数字中国,体悟网络文明建设的“获”与“得”。网络文明之花竞相绽放、香气氤氲。

  近年来,中央网信办等部门聚焦网络低俗色情、饭圈乱象、网络暴力等网络生态问题进行持续整治,得到广大网民的拥护和支持。 “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至今已经开展30多项专项治理,清理了大量违法不良信息和账号,仅去年就累计清理违法信息2200多万条,处置账号13.4亿个,下架应用小程序2160个,关闭网站3200余家,为网络空间绽放文明之花拔除了毒草。

  聚向善之力,享文明之风。营造清朗文明网络空间无法一蹴而就。有关部门必须继续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持续推进网络生态治理,为广大网民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网络空间。同时,网民也有共建网络精神家园的责任义务。让我们一起努力,争做中国好网民,为网络空间风清气朗、生态良好贡献力量。(雷钟哲)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