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以网络文明之光照亮粤式精彩之路

2022-08-30 14:57 来源:南方网

  8月28日至29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举办。广东展馆以“粤网文明 粤式精彩”为主题,不仅设有平面展板区,还有线上互动区和元宇宙体验区,吸引了广泛关注。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生动呈现网络文明建设成果,人人共赴网络文明之约,共筑“粤来粤美好”的网上精神家园。

图源:视觉中国

  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网络文明建设工作,将网络文明促进行动纳入去年以来部署开展的广东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之一,出台了为期三年的《广东省网络文明促进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大V看小康·幸福广东”“寻找广东十大职工好网民”“粤·清朗”等系列主题活动……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已然成为广东的亮丽名片。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集中展示广东网络文明建设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有助于进一步坚定自信、凝聚共识、总结经验,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更好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题中之义。广东展馆的展板区重点突出了网络空间思想引领、文化培育、道德建设、行为规范、生态治理和文明创建六大方面亮点,以图文形式展现广东近年来在网络公益、网络诚信、网络生态治理以及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在二维展示区,“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网上展馆”“港珠澳大桥网上展览馆”等四个融媒体网上展馆,让网民在展馆中可看、可听、可读、可玩,总访问量已达到5.3亿人次,吸引了2000多万的网友点赞留言。这些“精神营养”不仅温暖人心,也激励着广大网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科学理论、先进文化、主流价值占领网络阵地,发出粤网文明的“好声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历史在总结中前进,文明在创新中进步。“一切在线、万物互联”,当前互联网正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广东展馆专门设置了三维元宇宙展区,将元宇宙技术应用到优质文化内容生产、岭南文化普及上来,创新推出“非遗广州红”元宇宙营地、潮州工艺美术元宇宙精品馆等前沿技术展,打造了本次广东展馆的最大亮点。做好新时代的网络文明工作,要勇于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创新,通过线上和线下相融合、多元主体参与等方式,拓展网络新业态、新生态,打造一批具有行业、领域、地域特色的优质网络品牌,使精品网络内容充满网络空间,让网络文明更加有声有色、出新出彩。

  文明之光照亮前进之路,奋进之举汇聚时代强音。弘扬时代新风、建设网络文明,需要你我同行,让向上向善蔚然成风,共同助力网络文明茁壮成长。(陈长)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