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钟立钊:从当兵到经商 用真情回报社会

2021-11-26 10:53 来源:南方日报

钟立钊

  生长在海陆丰革命老区的钟立钊受红色精神耳濡目染,于18岁时参军。到福建武警部队服役后,他参加多起缉私缉毒行动,荣立二等功一次。后来,他升任勤务班长,因抓获敌特分子和打击偷渡再度立功。退役后自主创业,成为深圳市永道集团董事长,并持续扶持退转军人创业就业,曾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荣誉。

  站在深圳的办公室窗前望向城市高楼时,钟立钊时常会想起12年前的南昌雨夜。中山路步行街上,他看着员工将自己百货店的牌匾摘下。大风呼呼灌进空荡荡的店铺,他无言地蹲坐门前,直到天明。

  这位“80后”退役军人,如今是一家集金融投资、环保科技等为一体的跨界企业集团董事长。他上过“战场”,受过枪伤,退役后白手起家,也曾因投资失败不得不将创业数年来积攒下的近60家百货店出售。但这并未冲垮他的意志,“当年部队行军拉练累到腿软,咬咬牙都能硬挺下去”。

  拼搏多年,钟立钊的公司总资产已达37亿元,进入深圳500强企业名单。“无论是过去当兵,还是现在经营企业,都要用真情回报社会。”他说,公司每年都会为退转军人提供百余个就业岗位,自己也已累计为扶贫济困、拥军优属捐款3.6亿元。

  创业这点苦“不算什么”

  多年前福建宁德海域的一次缉私行动,让钟立钊难以忘怀。

  他与战友潜伏两天两夜后,走私船出现在视线中。中队长一声令下,钟立钊与战友冲上船只,与持枪歹徒搏击。这一战,他们一举缴获案值6000多万元的毒品和1.4亿元的走私物品,但一位战友却在搏斗中不幸落水牺牲。

  “与自己朝夕相处的战友,就这么没了。”钟立钊心底悲痛,从那时起,他立了决心——生命可贵,不能蹉跎。部队里,他多次立功,并决定要上军校,好好学习理论知识。因表现突出,他被成功保送。

  但是,一封家书寄到部队,“父亲病重,家里已欠款30多万元……”字字戳心,在接到军校录取通知书的那天,钟立钊无奈改变了人生方向。

  放弃求学,回到老家,钟立钊担起家庭重任。他被安置在县城中学当体育老师,可是难以解决他当下的困难。揣着1万多元的退伍费和几个月的工资,他重返曾当过兵的地方创业。每天下午4点到次日凌晨1点,福州市安泰街夜市,钟立钊在摊布上一件件摆好女性饰品、儿童服饰、生活小物……1元、2元,利润微薄,他日日坚持。

  创业1年多后,当地政府推行夜市改造升级项目,钟立钊的几个摊位被列入改造范围,一次性获得30多万元的补偿款。

  凭借着对市场认识的经验,手握资金的钟立钊开始创办企业,在福建宁德开了当地第一家童装专门店,接着又开了一家女装时尚专业店,把广州的一些“时尚潮流”引到福建,生意出奇地好。

  这两家店铺,激发了钟立钊开拓商业格局的雄心。2008年以后,他先后在福建、浙江、广东、湖南、江西等省份的33个城市考察,4年内开出72家百货商场,年交易额达到200多亿元。

  期间,钟立钊开废了两辆车。有时一天开车跑1300多公里,有时一天坐4班飞机跑4个城市。他经历过因汽车抛锚而困在山区一天一夜,也经历过因天气恶劣塌方封路,只能在车上连续几天吃方便面度日。

  但在他看来,部队生涯锻炼了自己的毅力和体力,这点苦“不算什么”。这份精神,也支撑着他渡过了投资失败的巨大打击。

  施爱坚持“企业要有温度”

  2009年投资失败后,钟立钊重返老家,看到农民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蔬菜烂在地里,卖不出去,心中酸楚。经全面了解国家扶贫政策、农业发展前景、农产品市场和销售等方面知识,2010年起,他投资4000多万元收购农地、种植蔬菜、养殖猪牛鱼虾,用现代企业方式经营起农业。

  一个退役士兵新的“突击”开始了。10年时间,他从告别百货业,到创立农业公司,再到建立多种产业并举的跨界企业集团,但未变的是,他始终坚持“企业要有温度”。

  每年,他都会拿出集团5%的利润用于帮扶军属、孤寡老人、低保户等,并资助200名贫困大学生,每名1万元。2019年上半年,钟立钊的永道集团捐出了4000万元,成立“永行正道爱心公益基金”。

  他说,希望军人可以成为社会上最崇高的职业。“要有切实的举措,让人感到当兵值得。”同等条件下,他优先招聘退伍军人,在公司工薪安排中设立“军龄奖”,1年军龄可在同岗工资基础上加薪100—300元,上不封顶,军龄越长的人越能拿到高收入。

  热心社会事业的他,也常积极向初创业者们传递经验,“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2019年,钟立钊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那年,他35岁,是广东省唯一荣获这一称号的士兵。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