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最美退役军人”刘清伟:以孤岛为家 守护野生猕猴32年

2021-10-18 07:32 来源:南方日报 陈伊纯

听到刘清伟熟悉的召唤声,猕猴们从树上蜂拥下来吃玉米粒。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茫茫海域上,珠海淇澳担杆岛孤独矗立。从这里坐船到离它最近的珠海市区,路程约47海里。岛上,罗汉松和黄杨葱郁,野生猕猴在林木间跳窜。

  32年前,退役军人刘清伟来到这里,成为孤岛上的首位护林员。在他数十年的悉心呵护下,岛上的猕猴从300只增至近3000只,如今已是我国南端最大的猕猴群落。

  近日,刘清伟入选2021年全国“最美退役军人”,为广东唯一获奖者。他说,今后会继续把本职工作做好,让担杆岛更加美丽,也要把岛上的生态保护得更加好。

  以猴为伴,以岛为家

  1989年,广东省政府批准成立担杆岛猕猴自然保护区。那年,刚从部队退役的刘清伟被派上岛守护山林,保护野生猕猴。

  32年来,刘清伟身边的队友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一直坚守着。当年服役期满时,部队领导询问他是否愿意去艰苦的海岛护林,刘清伟答得很坚决:“部队安排我去哪里都行,我不怕辛苦。”

  位于万山群岛最外沿的担杆岛,人迹罕至,信息闭塞。最初上岛时,刘清伟住的是石头房,喝的是有泥味的山沟水,吃的是油盐炒饭。

  “房子没有窗户,就凿壁开窗;没有蔬菜,就开荒种菜;没有长明电,就点煤油灯;没有洁净水,那就沉淀再喝。”忆起往事,刘清伟不觉得苦,唯独说到亲人,他沉思了一下,“没有通信,只能把思念留在心里了。”

  荒凉闭塞的孤岛上,刘清伟以岛为家、以苦为乐。岛上的猕猴分散在深山密林里,为摸清猕猴的数量和分布情况,他和队友常常日夜在山里搜寻,困了就睡在山上,下雨就穿件雨衣或躲进石洞。

  刚到岛上时,他因不了解猕猴的习性常被咬伤。最严重的一次,他的手腕被咬去了一块肉,至今还留有疤痕。

  1996年的一天,刘清伟和队友上山寻找猴群。当时刚下过雨,山路泥泞。在一片密林里,他们发现一队正在迁徙的猴群。跟随猴群走到悬崖边时,刘清伟不小心踩到一块松动的石头,沿着崖壁滚落到30多米的山下,浑身上下被海胆刺、石头片和树枝扎得血肉模糊。

  这样的危险不少,但刘清伟清楚的是,无论遇到什么危险,都必须坚守岗位,“这是职责担当和初心使命所在”。

  “这么多年朝夕相处,猕猴们早已成为我的‘弟兄’了。”刘清伟笑着说。孤岛上,猕猴们每天都很期盼属于自己的“丰盛大餐”,“阿山,吃饭咯!喔嗬……”伴随着刘清伟的召唤声,猕猴们会从树上蜂拥下来吃食。

  不畏艰险,防盗护林

  除了喂养猕猴,刘清伟还保护着岛上的罗汉松、黄杨等名贵资源。

  一天傍晚,他巡海时发现一伙不法分子正往船上搬运盗挖的罗汉松。当时,对方开着500匹马力的大船,而他开着40匹马力的小快艇。虽然力量悬殊,但刘清伟仍不顾一切地去追堵。

  他差点被大船的螺旋桨打中。危急之下,他迅速联系周边渔船请求支援。看到其他支援的渔民来了,盗挖人员把罗汉松抛掉慌忙逃跑。

  不法分子作案不成,对刘清伟恨之入骨,扬言要活埋他。“我一点都不怕,他们又想用金钱来诱惑我。”刘清伟回忆,他不为所动,“罗汉松是国家的,我会拼命尽责保护。”

  在刘清伟和队友的共同努力下,保护区与部队、居民共建联防机制,有效地遏制了盗挖罗汉松和黄杨的现象。岛上还建立了栽培基地,海岛植物资源得到更多保护。刘清伟与队友还会挨家挨户派发宣传资料,呼吁大家共同守护海岛。

  因长期被咸湿海风侵蚀,刘清伟患上了严重的痛风,发作时常痛得喘不过气来。此前,在组织的再三要求下,他依依不舍地离岛回到市区治病。但几个月后,他又按捺不住对猕猴的想念,重返担杆岛。

  “这些猴子就是我的孩子,海岛就是我的家,我舍不得离开啊!”他湿着眼眶说。

  “老刘是担杆岛上的一面旗帜,一面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曾一起守护担杆岛的老战友罗家福这样说。

  多年来,一茬茬护林员上岛不久就离开了,只有刘清伟默默坚守。刘清伟说,他会坚持把青春和生命燃烧在党最需要的地方。在他看来,奉献没有尽头,只要生命不息,守护海岛就不会停止。

  南方日报记者 陈伊纯 通讯员 刘雅玲 叶婷婷 邱瑶瑶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