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军人瓷匠”林道藩:带着部队作风创业 向世界讲好陶瓷故事

2021-11-30 10:49 来源:南方日报 尚黎阳

  琼州海峡白浪滚滚,1979年,19岁的林道藩入伍参军,告别家乡潮州,乘船来到海南岛,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的一员。在部队熔炉里,他面对艰苦条件,不断淬炼自己的意志。退役后,凭着这股意志,他投入到创业征途中,30多年间,从一名初出茅庐的个体户,成长为行业的佼佼者。

  “在部队,我学到了保持永远向上的精神,这决定了我一生的航向。”广东松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林道藩认为,自己最光荣的职业就是成了一名“军人瓷匠”。在他的公司里,部队氛围浓厚,近百名退役军人在这里就业,找到了施展才能的舞台。

  大家庭里当兵第一人

  林道藩出生在潮州枫溪的全福村,在家排行老六,他是最小的儿子。十几岁的林道藩,跟人打交道时胆小内敛,但他暗暗憋着一股劲,想要出人头地,争一口气。

  1979年12月,征兵工作开始了。父亲问他:“敢不敢去报名参军?”他回答:“有什么不敢的?”大家庭里十几个男丁没有一个当过兵,林道藩成了第一人。

  那是他第一次出远门。水路漫漫,海鸟盘旋,林道藩心里五味杂陈,却又异常坚定。登上海南岛,他跟着队伍挺进中部山区。去了之后才知道,自己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的战士。

  住茅草棚,睡干柴床,喝黄泥水,被蚊虫叮……陆战队的战士承受了常人难以承受的艰难困苦。但在林道藩看来,部队生活是一种“锻造”。“当时我们进行了四五个月的队列训练,天天练正步、齐步、跑步,走得非常整齐。在那种酷热的天气下训练,不坚强也会变得坚强。”

  由于做事认真细致,林道藩很快当上了通信班班长。他的认真细致、精益求精也在营部出了名。第四年,营长问他:“现在炊事班的水平那么差,连馒头都蒸不好,你愿不愿意到炊事班去当班长,带着大家把炊事班的水平搞上去?”

  虽然不会炒菜做饭,林道藩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任务。“只要领着大家用心去做,就没有什么困难的!”去山坑挑水时,他冲在最前面,带头出力;煮饭时,他汗流浃背守在炉边,及时调整火候。炊事班的质量果然提升了很多,蒸馒头、炸油条……伙食达到全旅最高水平。

  面对新任务,依然干得风生水起,战友们都佩服他素质过硬。

  将参军记忆刻进作品

  1983年12月,当兵满4年的林道藩退伍回乡。当年那个寡言的少年,已经变得果敢干练。

  作为国粹,陶瓷制作和销售在潮州有着悠久的历史,林道藩对陶瓷也有着自己的情怀。他从陶瓷生意做起,在第二年拿到个体户营业执照,成立了全发陶瓷工艺厂,启动资金1万多元。

  厂里大小事务,他都亲力亲为。为了买质量好的白胎,他常常下午3点坐船溯韩江而上,第二日天亮到大埔高陂,直奔供货企业精挑细选。由于产品品质过硬,适合客户要求,他的陶瓷销路逐渐打开。

  “永远向上的精神,始终鼓励着我在创业路上爬坡越坎。”林道藩记得,1996年第一次在广交会参展时,他幸运地争取到了一张洽谈桌。有欧洲客户跟他下订单,需要制作一批陶瓷烤盘。他四处打听,寻到潮州华侨瓷厂,终于买到符合欧洲器型风格的烤盘白胎。随后,用心揣摩客户的需求,刻花、施釉、烧窑,一个针孔、一个瑕疵都不放过,最终货品验收合格。

  走出国门的路就这样启程。2002年,林道藩成立广东松发陶瓷有限公司,主营高品质日用陶瓷。随着企业走上稳定发展的轨道,林道藩将更多的精力从跑单销售转移到产品的设计和品牌文化的传播上。

  当年参军入伍时海渡琼崖的所见所感,在林道藩脑海中始终挥之不去。他将这段美好记忆,做成了作品“海鸥”。这套餐盘形体如海鸥破浪飞翔,两端把手造型犹如挥动的翅膀,推出后荣获国家级特别金奖、德国红点奖等,被林道藩视为得意之作。

  2015年,公司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林道藩迎来了人生一个新的里程碑。公司越做越大,让林道藩感到承担的社会责任越来越重。

  林道藩积极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招聘员工时,对退役军人身份的候选人有特殊的感情。他认为,陶瓷是土与火的艺术,经过高温淬炼方得精品,这与经过部队锻炼的人可谓异曲同工。

  从海军陆战队退役的年轻人黄键入职松发后,从门外汉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设计师。林道藩希望,这样的年轻人能越来越多,带着永远向上的劲头,不畏艰难困苦,成为新一批的“军人瓷匠”,继续讲好中国陶瓷故事。

  南方日报记者 尚黎阳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