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我们正青春 | 年轻,有什么不可以?

2022-05-01 15:23 来源:南方网

  我叫郭冠男,现在导的是我的新作品,讲的是经侦民警与经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故事,这是我为“5·15打防经济犯罪宣传日”做的第四部宣传片。

  我的真实身份,是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的一名民警,今年从警第5年。

  因为从小喜欢看电影,大学的时候就想尝试拍一部自己的作品。当时的我,怀着学习的心态在网上向某传媒大学的学生请教,没想到对方却回了一句“公安大学的人也能拍片?”

  结果本来是抱着一种玩的心态,被搞得非要争一口气才行。然后就不断地去看大师拍的片子,学别人的镜头、手法。

  像我的第一部作品,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的原创大赛上拿了最佳编剧奖。

  不过最开心的,是毕业前,我为自己的母校拍了一部宣传片,这部片子发布之后就在朋友圈刷屏。

  但是相比拍片子,我更喜欢破案。好在毕业后,我如愿进入了公安队伍,到了与自己专业对口的经侦。

  入警不久,就碰上了公安部经侦局举办“全国经侦数据实战大比武”,单位还让我参与,这可是一个学业务的大好机会。

  为了弄清楚相应经济犯罪的特点、规律、手法,我这个菜鸟民警天天跟在各位老师父身后,慢慢积累经验。

  不过搞比武毕竟涉及攻守双方,你说搞侦查那肯定是民警在行。但是搞反侦查呢?那肯定是犯罪嫌疑人最清楚。

  所以,我要去监狱里提审,我要“拜师”。

  一番逆向思维的操作下来,很多发现犯罪的“技巧”,嫌疑人都帮我们总结完了,为我们的比武工作提供了不少的帮助。

  最终,我参与研发的多个类罪预警监测模型,获得了“全国经侦数据实战大比武”模型建设的第一名,还被公安部经侦局指挥全国列装,推广全警使用。

  但是,随着我接触越来越多的案子,见过越来越多的经济犯罪受害者,我深刻地发觉,这些受害者之所以上当受骗,往往是因为他们存在获利心理,却又对经济投资只是一知半解。

  案子天天有,坏人天天抓,防范才是最好的打击。或许,我可以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减少悲剧的发生。

  而且既然要做,我就要做特别的,加上单位给予了我极大的创作自由度和包容度,我一定要达到深入人心!

  就像去年《让古惑仔做公益?警察真敢想!》这部为“5·15打防经济犯罪宣传日”策划的公益片,片子里我通过古惑仔做公益的方式去科普了经济犯罪的几种不同形式。

  视频一发布就被各大权威主流媒体转发,话题阅读量破两亿。但比数据更重要的是,观众嬉笑过后,他们对经济犯罪的了解更加深入,当他们下次遇到同类陷阱时,起码能多点警惕心理。

  可是网络上毕竟不止一种声音,无论怎样做,总会有人不满意。

  我知道他们说的不是没有道理,但锦上添花究竟是褒义还是贬义,又有什么关系?我只知道,有些事,总得有人去做。

  不要害怕被否定。年轻,有什么不可以?

  来源:广东公安

编辑:李婷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