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厚植“三农”人才沃土 激发乡村振兴潜能

2022-10-13 11:23 来源:南方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广东全力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2022年6月21日,网红”主播“们纷纷为广东惠州荔枝送祝福,在直播间里给力卖荔。图源:周楠/视觉中国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推动乡村振兴,关键在得人。随着农业科技的蓬勃发展,先进农业科学技术和高效率农业设备逐步在乡村普及开来。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带货成了新农活,壮大乡村产业发展、实现农业现代化转型,必须要做到与时俱进,这需要更多的农博士、田秀才、土专家为乡村振兴赋能,引领乡村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既需要发现人才,也需要培养人才。只有持续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拓宽人才来源渠道,将优秀的人才引入乡村、留在乡村,才能更好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为此,要紧扣乡村需求,精准开办产业发展知识培训班,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同时,要发挥好头雁作用,让更多高学历、高素质、爱乡村的优秀人才发挥示范作用,从而打造出一支技术过硬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的智力支撑。

  近年来,国家大力组织实施了“三支一扶”计划、“特岗计划”等基层服务就业计划,为乡村储备了不少人才。但是,一些大学生面临融入乡村困难、开展工作不易等问题。面对这些现实困难,要精准施策,确保人尽其才,发挥出优秀人才的最大效果。对愿意留在乡村奉献的优秀人才,要以农村长远发展为导向,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条件。

  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更要助力人才迈向更高的台阶。要健全人才评价机制,打通优秀人才上升渠道。让“吃苦”者“吃香”、“埋头”者“出头”、“实干”者“实惠”,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才能激发优秀人才干事创业的活力。让希望的田野为个人发展提供机遇,以此形成事业吸引人才、人才振兴乡村的良性循环,必然能绘就出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当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成效正在显现,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扎根乡村,为乡村振兴输入了源源不断的动能。未来,广东要继续抓好人才这个关键,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带领老百姓向着美好生活阔步前行。(章松佳)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