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粤观二十大|科技创新阔步走 智能智造看广东

2022-10-20 15:02 来源:南方网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广东紧紧围绕总书记赋予的重要使命,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从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万家,到区域创新能力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广东产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在科技成果转化上,广东着力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打造智慧城市;在知识产权上,广东先后将一系列重磅文件付诸实施,依法惩处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在人才培养上,广东以政策红利为科研人员遮风挡雨,赋予他们以凝心聚力做研究的能动性……这些脚踏实地的行动,彰显了广东向科技创新强省阔步迈进的自信与担当。

工业机器人。图源:南方日报

  科技进步,归根结底要为经济发展服务。广东出台《广州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等文件,致力于推动科技成果进入生产车间,从理论构想转化为真金白银。如此一来,原本在“纸上”的科技成果就稳稳当当地落到了“地上”,在带动经济的同时,也能为科研工作者增加创收。此外,广东还构建起技术育成孵化体系,促进科学家与经营者高效对接,促成产学研深度融合。在该体系支撑下,近六年广东省科学院已孵化高技术企业120家,技术服务企业3.8万家(次)/年。

  科技成果的转化,催生出便民利民的人居环境。在政务服务上,广东深化“数字政府2.0”建设,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上新台阶,力图缩小数字鸿沟,促进经济社会均衡发展。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广东的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连续31年居全国第一,5G基站、光纤用户数、4K电视产量等均居全国前列。贴近民生的技术创新,让广东的科技发展更加接地气,更有助于人民幸福感的提升。

  护航科技创新,关键在于保护知识产权。长期以来,知识产权权利人在维权时常常面临“周期长、取证难、成本高、赔偿低”的问题。对此,广东出台《广东省版权条例》《广东省科技创新条例》《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等诸多法规,出铁拳守护各类创新主体,从严治理侵权现象,为权利人开辟了一条维权的快车道。今年以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一批保护商业秘密的典型案例,把营造公平、高效、有序市场竞争环境的理念融入司法实践中,在侵权者耳边敲响了一记警钟。

  促进科技创新,必须增强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人才是第一资源。然而,科研界一度存在形式主义蔓延的乱象,科研人员受困于应景应酬性活动、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无法把精力集中在本职工作上。广东对症下药,发布《关于减轻科研人员负担 激发创新活力的若干措施》,明确要求减轻科研人员的事务性负担,让他们能把宝贵的工作时间投入到科技创新中去。此外,广东还探索实施“揭榜挂帅”“赛马制”“首席科学家负责制”等新型组织管理模式,以真金白银为人才创福利、送温暖,打造了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

  科技创新阔步走,智能智造看广东。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广东将继续冲锋在前,在科创领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引领科技发展迈上新的台阶。(王沛容)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