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培养大国工匠 凝聚奋进力量

2022-10-11 11:11 来源:南方网

  近年来,广东紧紧围绕产业布局优化技能人才结构,推动广东技工与广东制造共同成长,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目前,广东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804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602万人,占比33.4%,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人才支撑。

东莞市"广东技工”职业技能大赛一叉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图源:龚名扬/视觉中国

  国以才兴,业以才立。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离不开一批批懂技术、爱创新的技能型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突出“高精尖缺”人才导向,并将“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为我国建设人才队伍“新蓝海”奏响了时代强音。广东围绕产业布局全力培养大国工匠,必然能为“中国创造”输入源源不断的技能型人才,凝聚奋进的力量。

  中国创造,打造高质量的技能型人才队伍是关键。中国取得的瞩目成就,离不开制造业的不断升级,而拥有工匠精神的技能型人才正是推动中国制造“蝶变”的重要因素。从“嫦娥”奔月到“北斗”组网,从“蛟龙”潜海到首条跨海高铁全线铺轨贯通,大国重器、超级工程的面世,是一代代中国技能型人才以技能报国的生动写照,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将工作做到了极致。“华龙一号”340多吨穹顶吊装最大误差不超过1毫米,高铁钢轨高低允差必须在0.1毫米之内……毫厘之间,考验的是中国精度,更是大国工匠的工匠之心。追求卓越、一丝不苟,技能型人才队伍为中国创造的未来撑起了一片天地。

  筑牢金巢凤自来。广东积极围绕省战略性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联合有关部门推动实施产业技能根基工程,实现了产业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各方共建、共评、共治、共享、共生发展,这极大激发了技能型人才发展的活力,打开了广东省“万类霜天竞自由”的产业发展局面。而在国家层面,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中,产业工人占40.1%,高出规定比例5.1个百分点。五一劳动奖向产业工人倾斜,表明了国家对技能型人才队伍的重视,为培养大国工匠提供了正向引导和示范意义。

  让大国工匠既“叫好”又“吃香”,才能让更多年轻人坚定技能报国的决心。要加大全社会的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提升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让他们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时,要完善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为他们搭建上升的通道,激发技能型人才昂扬奋斗的内生活力。

  培养大国工匠,凝聚奋进力量。培养技能型人才队伍是一项系统工程,完善制度措施,结合地方实际,突出政策导向的激励作用,能让大国工匠更好承担起“中国创造”的时代使命。广东大力培养技能型人才,为中国制造业输入了源源不断的动能,激发了一代代人向着更高标准的中国制造努力奋斗与拼搏。(章松佳)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