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主播说联播丨总书记考察“荔枝之乡”,再点赞“土特产”

2023-04-13 09: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茂名高州考察了荔枝种植园。这里是“荔枝之乡”,荔枝种植“荔”久弥新。点击视频↓↓↓

  今天继续说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的考察调研。11日,总书记在茂名高州柏桥村考察了荔枝种植园。这里是“荔枝之乡”,荔枝种植“荔”久弥新。这里有的荔枝树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发展荔枝种植有特色有优势。总书记说,农村特色产业前景广阔。

  去年年底,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说,各地推动产业振兴,要把“土特产”这三个字琢磨透。“土”讲的是基于一方水土,“特”讲的是突出地域特点,“产”讲的是真正建成产业、形成集群。茂名发展荔枝产业,在这三个方面都下足了功夫。总书记考察的柏桥村,不仅种植荔枝,还发展了鲜果加工、电商等业态,推动村民增收致富。而在茂名,小小荔枝经过全产业链发展之后,已经成了百亿级的产业。真可谓“荔”量无穷。

  “土特产”只有三个字,但内涵很丰富。把“土特产”这篇文章做好,需要践行系统观念,这本身也是乡村振兴的方法论。如何做好呢?党中央最近提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而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土特产”,就需要深入调查研究。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个特色产业富一方百姓。这些年,总书记在地方考察时点赞过很多特色产品,比如延安的苹果、广西柳州的螺蛳粉以及山西的小黄花等等。点赞“土特产”,也是在点赞各地因地制宜、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特色做法。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这本身也是一份珍贵的“土特产”。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