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热解读|来到“荔枝之乡” 总书记再次走进合作社有何深意?

2023-04-14 14:44 来源:央视网

  4月11日,广东之行第二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茂名市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该村有着2000余年荔枝种植历史,村内的贡园,更是目前全国面积最大、历史最悠久、品种最齐全的古荔园之一,享有“荔枝博物馆”的美誉。

  柏桥村是今年全国两会后总书记走访的第一个村庄。总书记在这里先后察看了荔枝种植园、龙眼荔枝专业合作社,对乡亲们靠发展荔枝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表示肯定。

  中国荔枝看广东,广东荔枝看茂名。茂名荔枝以果色鲜艳、肉质爽脆、清甜可口驰名中外。如今,柏桥村因地制宜发展合作社,打通荔枝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鲜果加工、电商带货、乡村旅游等各类产业蓬勃发展。一个合作社,助“荔”小村庄走上特色产业致富幸福路。2022年,柏桥村村民人均收入约5.1万元。茂名荔枝更是发展成为了百亿级产业。

  合作社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的有效组织形式。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不止一次走进合作社,关切农业、农村发展,思考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之路。

  在四平市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总书记一页页地认真翻看“带地入社”规模经营合同书,并同社员们亲切交流。他嘱咐大家:“要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专业合作社模式。”

  在抚远市玖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总书记声声询问,饱含关切:“合作社是什么时候成立的?”“土地流转后收入怎么样?”“还有什么打算?”总书记指出,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带动农户增加收入、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组织形式,要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把合作社进一步办好。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自然资源禀赋差异明显,文化习俗传统各有特色,农业产业门类多种多样。

  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开展土地流转、托管服务和股份合作,促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绿色化生产,加快了先进实用技术集成创新与推广应用,做大做强了一批“乡字号”“土字号”“独一份”的优势特色产业,有效破解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的难题。

  如今,柏桥村荔枝种植面积达6800亩,占到村子土地面积的87%以上。柏桥村成为省级“一村一品”荔枝生产专业村,孵化出1家国家级农业专业合作社,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国家荔枝“一馆一圃一址”也落户该村。

  一颗小小的荔枝,借“荔”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仅发展成为富民增收的大产业,更成为传播现代农业文明的新载体,讲述着广东百县千镇万村的乡村振兴故事。

  此次考察中,总书记寄望殷殷:“这里是‘荔枝之乡’,发展荔枝种植有特色有优势,是促进共同富裕、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农村特色产业前景广阔。”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三农”工作重心已发生历史性转移。柏桥村之行,蕴含着总书记关于农业现代化的深邃思考,也传递着他对“三农”发展的深沉关切。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