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多措并护航成果应用落地

2021-11-26 22:33 来源:南方网 李润芳

  南方网讯(记者/李润芳)11月26日,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在广州召开,在对广东数字政府建设成果进行集中发布期间,专题展示了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的丰硕成果,大赛立足湾区、面向全球,以“未来城市、智慧湾区”为主题,围绕“民生七优”,以“兴业、惠民、优政”为导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交通、教育、金融、文旅、就业、人才服务等多个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在峰会成果发布环节中,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结合赛事聚焦内容、赛道赛题设计、数据开放方式、赛事活动组织、专家评委阵容、成果及选手分析等诸多方面的创新举措,进行了集中展示。同步发布了大赛珠海分赛区的系列成果。

  据悉,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的战略部署,加快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推动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创新,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人才工作局、龙华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湾区九地市和港澳相关行业协会共同参与协办。大赛旨在促进政府数据开放,充分释放数据能量,激发社会创新活力,营造全社会尊重数据、保护数据、善用数据的氛围,推动社会、公众、企业深度参与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献礼建党百年,大赛在延续深圳举办的前两届大赛的基础上实现了全面升级,立足湾区、面向全球,赛事规格由湾区赛事升级为全球赛事,并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关注社区、城区的数字化发展和湾区城际间的协同发展,更加侧重场景和数据在场景中的应用。

  记者获悉,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球的14817支队伍、15981人报名,报名人数为上一届的2.5倍。其中,专业类比赛共有4054支团队、5218人报名,来自全国33个省级行政区域的选手参赛,其中,年龄最大的66岁,最小的只有12岁。与此同时,大赛首次推出的非专业类比赛——畅想比赛报名情况十分火热,累计吸引了全球10763位小朋友和大朋友们踊跃参与。

  经过历时半年的初赛、决赛和总决赛,大赛最终产生创意、算法、畅想赛道一、二、三等奖获奖者共73名(其中,专业类比赛的创意赛道和算法赛道获奖者共46名、畅想比赛获奖者为27名),总决赛总冠军1名,大赛总奖金达343万元,总冠军总奖金高达50万元。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方面表示,为了更好的推动大赛成果应用落地,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进行了全面创新,在赛题赛道设置方面,专业类比赛从往届的一个创意赛道增加为八大分赛道,分别为数字交通、数字教育、就业与人才服务、数字金融、数字文旅、数字社区(乡村)、数字城区(城镇)、数字湾区;算法赛道由上一届的三个赛题升级为七个,要求选手围绕明确需求和固定场景,开展数据分析。为了更广泛的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和感知大赛,大赛首次增设了面向非专业人群的畅想赛。本届大赛的数据开放方式更多元,数据覆盖面更广、量更大、更具创新性——汇集了广东省、湾区九地市数据开放平台以及港澳相关领域的数据;大赛期间首次打造的可信平台与数据沙箱,支持参赛选手在“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的前提下,使用更高价值的数据;大赛积极探索“依申请开放数据”路径,助力选手提交更为完善、放眼湾区的创意方案或算法模型。

  统计数据显示,本届大赛共提供了2553项开放数据、131项沙箱数据、20项可信平台数据,数据开放总量达57.9亿条。大赛首次汇聚了来自全省42家政府单位和企业推荐的131位行业专家和学者(包括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护航赛事的权威性和公平性,并通过“赛后赛”、“赛外赛”的总决赛,借助“赛训结合”的方式,为专业类比赛入围总决赛的团队开展“云端训练营”,进一步提升优秀团队和作品的综合实力。

  为了更好地推动大赛成果应用落地,本届大赛还首次设置了“揭榜挂帅”环节,深圳市龙华区作为大赛承办单位,先行先试,在赛道、赛题承办单位的指导下,全面持续挖掘获奖作品的价值,全力推动大赛成果孵化落地应用。

  据悉,从2019年开始,深圳市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累计开放数据超过62亿条,吸引了来自全球的22362个团队报名,收到了12320份参赛作品,有效营造了政府、企业、社会、市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氛围,为政府探索开放数据应用树立了标杆。下一步,大赛将持续共建更具魅力的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群,加快构建深圳超大城市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格局。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